2018荧屏开年剧青春题材作品缺话题?

2018年01月07日12:00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荧屏开年剧已经有几部跟观众见面,但记者从收视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开年剧反响平平,话题度也并不算高。此外,江苏卫视、东方卫视开年剧也迟迟未能确定,是《如懿传》《巴清传》的其中一部会跟观众见面,还是有其他“黑马”闯入这个档期?届时,新年新剧的话题度、收视率排名会产生怎样新的变化,让人期待。

  新年新剧风头不及跨年剧

  对各大卫视来说,“开年”是个重要的档期,既想要获得收视“开门红”,也期待着促成一波延续到寒假甚至春节档的收视高潮。进入2018年后,已经定档的几部荧屏开年剧逐一跟观众见面。

  湖南卫视今年的开年剧是姜妍和魏千翔主演的《我的青春遇见你》,这部剧接档《亲爱的她们》,1月2日在湖南卫视开播,两部剧的女主角都是姜妍,事业处于上升期的她给自己接档,她本人大呼“没想到”。

  这部剧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对平凡小夫妻陈也(魏千翔饰)和李招娣(姜妍饰)历经十年风雨共同成长、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因为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因此剧里出现了很多老物件,有观众认为,“可以说是一部爱情版的《请回答1990》”“该剧把上世纪90年代的细节拍得挺仔细的,满满的怀旧感”。还有观众感动于剧中所展现的纯粹的感情,“那时的感情好简单,有点羞涩,但很真诚。但愿现在的我们也能拥有当时他们的那份纯真”。

  由颖儿、付辛博夫妇主演的情感剧《最好的安排》是山东卫视开年剧。由于该剧是颖儿、付辛博的定情之作,加上剧名比较“甜”,让观众认为是一部“发糖”的作品。

  但是,开播后观众立刻感觉到反差很大,颖儿以光头造型表现阔别三年后跟付辛博的重逢,让观众大呼“太虐了”。剧中,赵子慧(颖儿饰)与徐天(付辛博饰)离别三年后重逢,遭遇了身患绝症、亲人离散、破镜难合,亲情、友情和爱情把一对有情人逼入了绝境。

  有网友认为:“赵子慧太让人心疼了,她一出场我的眼泪就停不下来。”“这部剧的结局很无力,并不是最好的安排,好虐心!忍不住眼泪。从赵子慧身上看到年轻时的自己,为了生活、为了未知的前途来到城市打拼,那种夹缝里求生存的艰辛。”“该剧用了倒序的手法,让人一开始就知道故事的结局,却更让人好奇,是什么样的故事让男女主人公相爱却不能相守?”但是,也有观众认为该剧“有点狗血”,“台词不错,演员不错,画面不错,剧情要是少点儿狗血就好了”。

  由严屹宽、宋轶、朱梓骁等领衔主演的谍战言情戏《小楼又东风》前晚在安徽卫视开播,严屹宽在剧中与宋轶饰演的吕晗芝演绎了一段一波三折的情感故事。

  开播首日,观众表示:“虐心情节来得好早,晗芝的父亲吕先生第一集就遭人暗杀了,高晨作为吕先生暗中的保护人,一定会认为是由于自己的疏忽,没能保护得了吕先生因而一直自责,看着高科长眼红红的样子好心疼。”“高晨与晗芝的相处模式也挺逗的,宋轶的出场完全可以用‘反差’两字来形容,明明是‘上海第一名媛’,却穿着工装裤趴在汽车下面当起了维修工。”

  但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收视排名前三位的依然是跨年剧,其中《风筝》占据了前两名,《红蔷薇》稳居第三,《我的青春遇见你》仅获第四名。未来哪部剧“后劲”更强?目前尚未可知。

  下周哪部接档剧能带来惊喜?

  今年多家卫视确定用青春题材作品开年,也让人有点意外——以往,引领开年剧的多数是主演阵容强大、投资成本颇高的古装IP剧,相对来说这些古装剧的关注度较高,也更有收视保障。

  但是,今年两部备受关注的古装大IP剧至今尚未确定档期,分别是周迅和霍建华主演的《如懿传》、范冰冰和高云翔主演的《巴清传》。它们都曾传出领衔开年剧的消息,也被业内认为是“准爆款剧”,一直未能定档也让人觉得有点意外。

  近日,范冰冰和高云翔加盟了跨年晚会,开始为剧集宣传造势,因此外界猜测《巴清传》很快就能播出。但记者昨日从江苏卫视了解到,定档的说法并不准确。

  虽然《如懿传》和《巴清传》的开播可能存在变数,但是于正创作的全新古装IP剧《凤囚凰》已经定档于1月14日在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播出。该剧由关晓彤和宋威龙主演,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女主角楚玉(关晓彤饰)身边的权谋故事。于正曾经在微博上放话,称原著粉应该会满意,不满意去找他。这也让不少原著粉提高了期待值。

  下周,由《余罪》的导演张睿执导的《莫斯科行动》即将开播,姜潮和李溪芮合作的《我站在桥上看风景》也会跟观众见面。

  此外,靳东领衔的《恋爱先生》、王耀庆等主演的《桔子街的断货男》、张嘉译、李小冉等领衔主演的《美好生活》都有望被列为接档剧。他们能不能唤起观众共鸣并引领收视热潮?拭目以待。

  其他开年新剧众说纷纭

  除了卫视新剧外,央视开年剧也受到观众关注。

  央视八套开年剧《大话红娘》近日开播,该剧讲述一位叛逆女博士的坎坷追爱之路,由张俪、杨烁、张丹峰等主演。《大话红娘》一开篇,就将“女博士”“妇科男医生”“相亲逼婚”等辛辣的热门话题摆上台面。剧中的两位母亲更是让观众感同身受。毛凤妮为了完成自己年轻的梦想,逼迫都晓晓考博士,刘艳萍管控着高文博的工资,逼他娶不爱的人……这些接地气的剧情准确的戳中了观众的痛点,使得许多正经历过年逼婚的观众大呼“躺枪”。王姬、王丽云分别生动演绎了两个可爱又控制欲十足的母亲,使得网友大呼:“是我妈没错了!”此外,杨烁一改他在《欢乐颂》中的形象,从霸道总裁变成呆萌的妇科男医生,在与女主角都晓晓的相处中十分“小鸟依人”。有观众表示:“完全没有看出高文博和小包总是同一个演员!”“小包总演的妇产科大夫,虽然没有《欢乐颂》里的帅气,但蛮接地气、蛮可爱的。”

  网络剧方面,杨洋、宋茜三年前的作品《茧镇奇缘》也已开播。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小镇上连续发生好几桩命案,宋茜饰演的春晓经过调查逐渐还原了事情的真相。有观众表示:“因为看过这个小说,所以有点好奇电视剧。虽然一些情感桥段还是有点老套,但是加了悬疑成分,而且男女主角斗嘴挺好笑的。总体是挺喜欢的,对于我这种侦破粉来说,希望电视里逻辑线索不要有漏洞,不然会看得很难受”。也有观众认为:“看了最新播出的6集,整体感觉不错,就是觉得进度有点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