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问“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事件:为什么出错?

2017年12月25日16: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士玉

近日,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

不少人给“与自己同月同日生”的小朋友捐献了1元爱心;然而也有网友提出了质疑。

为什么会出现信息错误?

12月23日,“一元助TA改变命运”的“分贝筹”爱心活动推出后迅速微信朋友圈热传。截至12月24日上午,项目累计筹集善款2555898元。

然而不久之后,事件遭遇“反转”。有细心网友发现,这些小朋友的资料互相矛盾,有的生日日期根本不存在,有个生日有好几个,甚至大多数小朋友的理想都一模一样。根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信息错误至少有6处。

对此,分贝筹的创始人王立回应说,项目原计划在圣诞节当天晚上推出,而12月22日晚10点为了测试产品的传播率,请4位朋友捐了1块钱并转发朋友圈,没想到一下子就出现了爆炸式的传播,但因为项目尚处于测试阶段,才出现了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等情况;目前共发现6个孩子信息有误。

“没来得及检查孩子信息,导致大家的误解,我们非常诚挚地道歉。”王立表示,已筹集善款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这样的募捐是否合法?

相对于信息错误,一些网友更关注“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是否合法。

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应当在民政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以本慈善组织名义开通的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

“同一天出生的你”项目是由“分贝筹”与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公开资料显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共同发起,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分贝筹”则是由“零分贝”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

“同一天出生的你”项目所选择平台为 “分贝筹”微信服务号,账号主体是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很明显并不属于民政部指定的12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发布平台。

该平台既不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列,也非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的官方渠道,这些都是与慈善法规定相悖。

因为与法律相悖,“这个项目,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会有个悲哀的结局。”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认为,传播中引发的质疑,公开说明的不被信任,乃至从项目发起时的不规范透明,扼杀了这个筹款创意,导致了项目的“夭折”,甚至再一次拷问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公信度。

《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各级民政部门依法对慈善组织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开展公开募捐的行为实施监督管理。慈善组织有违法违规情形的,由批准其登记的民政部门依法查处。

12月24日晚,深圳市民政局表示,已成立调查组对“同一天生日的你”网络募捐活动展开调查。

这样的形式是否值得提倡?

“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中,简单粗暴的募款方式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批评。

募款中,通过特定孩子的肖像和所谓的感谢语言来进行项目整体的宣传,将孩子们的信息直白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尽管主办方表示,“使用的所有孩子的肖像和信息均已获得孩子监护人的书面授权”,但仍然引发了不少批评的声音。

“我明确反对让受助者手持牌子拍照募捐的行为,无论是监护人授权,还是受助人同意。这种所谓政府与民间慈善机构联动的以‘精准扶贫’为由的粗暴募捐行为,即是政府扶贫部门的懒政、投机、乱作为,是相关公益慈善机构短视、急功、刷底线的表现。”一位网友在某论坛发帖,得到了很多点赞。“至于参与者,我想到的是,一群群在手机屏幕前低头、沉浸在自我安慰与自我愉悦中,而不切身体会受助者困境的人。”

“这是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进程中募捐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分贝筹”的活动与社会讨论突出反映了爱心人士的心理纠结。“一方面,捐赠者往往希望知道自己的捐款给了谁,用在了什么地方;另一方面,随着现代意识的发展,整个社会开始日渐意识到隐私与尊严的重要性。”

王振耀表示,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的募捐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受助者的隐私相当重要,并且也存在着规范管理的必要性。(郭士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