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年人情何以堪! 90后也拿保温杯、吃枸杞了?

2017年12月14日11: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八成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

  58.8%受访90后较以前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如今,健康养生话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群体的“专利”,不少90后甚至95后也开始研究各类养生细节。边熬夜边喷水保湿、喝啤酒泡几粒枸杞、吃完火锅喝茶“刮油”、拿着保温杯还要搭配点茶叶,选洗发水也从闻香味变为挑护发育发功能……这群人们口中任性的90后,生活已经开始变得“精致”“细致”起来。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79.4%的受访90后自认存在脱发育发的焦虑和困扰。50.7%的受访90后表示关注养生信息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90后占31.0%,二线城市占46.0%,三四线城市的占18.6%,城镇、县城的占3.5%,农村的占0.9%;已经工作的占87.9%,还未毕业的占12.1%。

  79.6%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

  “我宿舍楼下有个煮中药的地方,很多人为了调养胃、养颜去那儿煮药。”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王嘉平时比较关注饮食方面的养生,“在食堂点餐我都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汤饮上,除了养生的瓦罐汤,像脱脂奶粉、蜂蜜柚子茶、黑苦荞茶都是我偏爱的”。

  “现在我不会为了美就不穿秋裤了,想吃一些不健康零食时也会克制自己。晚上会尽早休息,有时间就会睡午觉。”23岁的李明璇是北京某高校研一学生,她身边的舍友和同学或多或少也会关注养生,“就算再‘糙’的男生,上课也带着保温杯了”。

  27岁孙远(化名)是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平时非常关注缓解疲劳的技巧,“我常坐办公室,颈椎很容易酸,这时我就按几个穴位来快速放松。此外,热水从不离手,基本每隔两小时我就去接杯热水”。

  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双11”当天开抢不到30分钟,天猫国际直营进口防脱发洗发水就全线售罄。在购买保温杯的人群中,北上广深的年轻女性明显很“积极”。

  调查显示,79.6%的受访90后开始关注养生信息,其中20.1%的受访90后非常关注。具体到脱发育发上,79.4%的受访90后表示存在焦虑和困扰,其中23.0%的受访90后表示非常严重。

  李明璇这几天正打算买一款好评比较多的育发生发产品。她表示自从准备考研,自己的脱发情况就比较严重了。

  孙远近期尤其爱看养生类节目,“因为最近一次单位体检,医生见我面色较差、眼睛一直在眨,说这是典型工作疲劳的表现”。

  对于90后群体普遍开始关注健康养生,50.7%的受访90后认为原因是工作生活压力大。其他还有:生活品质提升的体现(49.1%)、养生意识提高(43.4%)、更加珍视健康(35.4%)和“中年危机”焦虑(34.4%)。

  58.8%受访90后较以前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

  孙远坦言,工作上,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经常要出差,压力很大。婚恋上,自己没有什么信心,“不知道能给对方承诺什么”。

  “工作、户口、买房、养孩子……环环相扣,难度都不小。”李明璇表示,她研究生班里的同学都很优秀,自己感觉到的压力就很大,“担心成绩影响就业,怕找不到好工作”。

  除了课程学习和考试,最令王嘉焦虑的是考研,“我本科学的是法学专业,但一直想学习新闻学,咨询了一个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姐后,自己还是挺迷茫的”。

  调查中,58.8%的受访90后较以前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通过与“生活所在地”进行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65.0%)、二线城市(60.2%)、三四线城市(51.1%)、城镇或县城(36.2%)和农村(23.5%)受访90后的这一比例依次降低。

  具体到90后的主要压力源,经济收入(50.2%)、购房租房(47.3%)和择偶婚配(43.0%)明显偏多,其他还有:工作强度(40.3%)、职业发展(39.5%)、父母健康(21.7%)和人际交往(20.2%)。通过将“生活所在地”与“压力源”做交互分析发现,一线城市90后的经济压力最大(53.6%);农村90后在住房购房和择偶婚配上的压力感最大,均为58.8%,一线城市90后其次,比例分别为:49.5%和48.4%。

  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表示,90后正处于奋斗打拼的年龄段,再加上他们大多身在城市社会,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的问题,会让人感到较大压力。“同时,90后这一群体以独生子女为主,他们普遍承担了父母、家庭及社会太多的期待。”他还分析,手机影响了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手机成为生活的必须品,常常无声无息地浪费着年轻人的宝贵时光,减少了他们的社会活动和与家人朋友的必要沟通”。

  51.2%受访90后觉得维持融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缓解压力

  王嘉平时会通过看综艺节目、演唱会、电影和动漫来减压,“和朋友出去玩的情况也比较多。活动丰富起来,生活也就有了调剂”。

  李明璇认为,缓解压力最关键的是为人处世的心态,“让自己有个好心态,凡事不钻牛角尖、不增添额外愁绪,保持乐观”。

  舒曼表示,如今90后脱发、过劳胖甚至过劳死等,都是与他们这个年龄段极不相符的现象。“这个问题应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同时也要让社会各界认真思考,如何才能行之有效地引导90后从容地释放压力”。

  在缓解压力的建议上,舒曼认为,压力是一个主观感受,第一步就是要合理认知它,“压力如石块,放在脚下是垫脚石,放在头上就是压力。”其次,要以科学方式应对压力,“我在这里介绍‘4A法则’,即觉察、接纳、了解和行动。‘觉察’即觉察身体上的变化,如是否有不适症状出现;‘接纳’即接纳自己的过去和现在、接纳焦虑和抑郁的同时看到压力的积极一面;‘了解’即了解压力的来源;‘行动’即采取有效的行动”。

  舒曼认为,90后群体应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比如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合理地制定目标、量力而行,同时要科学地安排时间,适度地健身运动等。“最后,要建立包括朋友、家人和心理咨询专家在内的心理‘支持系统’。在郁闷难以排解的时候,向他们‘诉苦’,寻求心理帮助”。

  哪些方法对缓解压力有效?51.2%的受访90后表示维持融洽的人际关系大有裨益。其他还有:多参加出游、聚会等群体活动(45.8%);独处以安静思考、沉淀自己(45.1%);为自己制定合适的目标(44.2%)和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平衡心理(30.9%)。(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