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丨医保卡停用 余额全部划转到社保卡账户中

2017年12月14日10:09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曹俐

昨日起,我市建行全面停止医保卡业务系统,今日,我市再开展一次医保卡余额资金批量转存。对于仍然不能确认医保卡与社保卡对应关系的,将把医保卡余额资金转入社保基金账户。

目前,我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超过800万人,覆盖率超过95%。上月底我市启动了社保卡取代医保卡工作,并完成了一次比对成功的建行医保卡的余额资金批量转存工作。今日,我市再开展一次医保卡余额资金批量转存工作,济宁工行、农行将于月底前完成汶上县医保卡余额资金批量转存工作。目前,微山县、邹城市等县市区已完成了医保卡资金批量划转工作。

信息比对如何进行?

医保卡与社保卡依据参保人姓名、身份证号、医保号、医保账户等信息进行比对,比对不成功的,将其医保卡余额资金暂时转移到参保机构的社保基金账户中。

同时,暂停新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拨,待医保卡持卡人提供其社保卡信息后,再将余额资金及停发的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等划入社保卡医保个人账户。

因医保卡信息不准确致使医保卡余额资金转存到错误的社保卡的,由持卡人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社保经办机构确认转存错误后,协调银行完成错账冲正处理。

社保卡怎么办理?

对于尚未办理社保卡导致比对不成功的,参保人可携带身份证和个人电子照片到参保地人社局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采集社保卡制卡信息,进行制卡。

参保人也可选择即时制卡方式,根据社保卡各合作银行服务情况选择即时制卡网点,其中,在职职工应在工、农、中、建四家银行中选择制卡网点。

社保卡制出后,业务系统将于次月自动将医保卡余额资金一并纳入当月应发医保个人账户资金。

账户“睡着了”咋办?

社保卡的医保和金融账户开卡之后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将暂停其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则要暂停其所有业务,需要重新核实身份才可以恢复。

为防止社保卡账户“睡眠”,建议参保人领到社保卡后尽快到发卡银行柜台办理医保和金融双账户激活业务,然后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分别完成一笔交易业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