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一家三口煤气中毒一动不动 邻居踹门送医救人

2017年12月14日09:48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通讯员 朱明环 赵莉

  12月11日,邹城市峄山镇王先生(化名)一家三口室内蜂窝煤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所幸邻居发现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未酿成严重后果。在兖矿总医院东院区接受高压氧等系列紧急治疗措施后,目前,一家三口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一家三口一动不动,中毒了

  “峄山镇某某村一家三口怀疑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不醒”,当日早晨7点钟左右,兖矿总院院前急救站接到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的任务。

  情况紧急,兖矿总医院的救护车奔向事发现场,“我是他的邻居,今早起来向他家借点东西,怎么敲门也不开,透过窗户一看,一家三口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我心里咯噔一下,踹开门后发现三口都昏迷不醒,就赶紧报警了”。

  到达现场后,院前急救人员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道等急救措施,并以最快速度送往兖矿总医院东院区。兖矿总院东区急诊科接诊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测血压、心电监护、吸氧、静脉输液……有条不紊,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将三名患者护送到高压氧舱,接受高压氧治疗。

  “幸亏发现得及时,如果再晚来几个小时,就有生命危险。”总医院东区急诊科主任孙春兰说。

  有人中毒别磨叽,赶紧往医院送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它进入人体后,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导致机体缺氧甚至窒息或死亡。因此称之为‘沉默的杀手’。孙春兰说。

  12月份以来,兖矿总医院东区急诊科已接诊10余起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例。“类似中毒的事件,医院每年都要接诊很多起,有些患者因中毒时间长而死亡,着实令人心痛。幸运的是最近这几例中毒事件,都因发现及时未酿成大祸。”

  孙春兰提醒,采用煤炉、火炕等方式取暖时,一定要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尤其注意不能使用没有烟囱的煤炉!

  一旦发现身边人一氧化碳中毒,尽快把患者搬离原来的环境放到通风的地方,然后拨打急救电话紧急送医院,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因为早期行高压氧治疗能尽早排出体内一氧化碳,减少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