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闻】济宁一护士寒冬清晨怀抱伤者 等来急救车

2017年12月13日17:14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马辉 李锡巍 通讯员 李倩

“她只说自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的护士,急救车赶到时,她一直把我母亲抱在怀里,后来赶着去上班,没留下姓名,是她打的120……”10日上午,一位伤者家属薛源给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留下了这么一个救人线索。薛源通过120急救电话的查询,最终找到救人不留名的暖心护士关燕姣……

大妈不慎摔伤头部,路过护士不袖手旁观

9日上午6点50分左右,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如意洸府河大桥附近有一位50多岁的大妈不慎摔伤,情况危急,需要救治。

急救车赶到,因为伤者头部受到外伤,情况危急。当日上午11点多钟,这位大妈被转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下午1点钟左右,医院为她实施开颅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仍旧在重症监护科恢复中。

等待大妈病情稳定后,她的儿子薛源才从慌乱中醒过神来,“是谁救了我的母亲,我得好好谢谢她!”薛源说,当日他像往常一样,等着母亲的到来。母亲一般会在7点左右到他家,照看1岁多的孙子。当时他的电话响了,显示是母亲的号码。“喂,您好,我是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的护士,您妈妈在如意洸府河大桥上骑车摔伤了,我已经打了120,你赶快过来吧。”

薛源一下子懵了!他开车赶到如意洸府河大桥上。这时,120急救车也赶来,他赶紧下车和这位不知姓名的护士把母亲搀扶到急救车上。他当场向这位护士打听她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可这位护士只留下一句话,“不用啦,你好好照顾老人家吧,我要去上班了。”

10日下午,医院的工作人员调取120电话,找到了这名暖心护士的联系方式。由于上班不能带手机,事隔一天后,院方才联系上做好事不留名的护士名叫关燕姣,她是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消化内、肝胆外科的一名护士。

寒风中怀抱伤者,等来急救车悄然离去

12日上午,关燕姣恰巧转科到总院区肝胆外科,科室的同事们并不知道关燕姣救人的事迹。说起这件事,关燕姣有些腼腆。

她回忆说,当日上午,她骑电动车前往东院区上班,突然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躺着一个人,旁边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于道路很窄,躺在地上的大妈挡住了路,一位骑电动三轮车的大叔停在前面,有些不知所措。

“我停车上前查看,发现这位大妈摔到头部,意识不是很清晰。”曾经有过5年重症护理本科科班学习经历的关燕姣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时室外气温低于零度,如果大妈一直躺在地上,会有生命危险。“我先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120,又用大妈的手机拨打了她儿子的电话。”

如果在户外做心肺复苏,需要脱掉衣服,非常不适合。于是,关燕姣就叫上旁边的大叔搭了把手,把这位大妈架到路旁。

在寒风中,关燕姣怀抱着这位大妈,不停地给她交流着,“大妈,听到我说话了吗?”“大妈你感觉哪里不舒服吗?我是咱人民医院的护士,哪里不舒服你就告诉我。”

冬日的天空微微放亮,寒冷的大桥上行人稀少,10分钟,让关燕姣感觉格外漫长。随后,急救车赶到了,大妈的儿子也紧接着赶到了,关燕姣这才松了口气,待到把大妈送上急救车后,关燕姣嘱咐了薛源一句,“照顾好老人家。”她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匆匆驱车上班去了。

伤者家属特别感激,要把她家当亲戚常走动

当关燕姣得知她救下的李大妈正在同一层的重症监护科时,她特意向科室请了个小假,前往看望她。

“李大妈,还记得我不?”关燕姣握着李大妈的手说,您好好养病,等你好些,我再来看您。

关燕姣在重症监护科碰到闺蜜李秀梅,“听说一位护士救了李大妈,没想到是你”。李秀梅说,李大妈术后恢复一天比一天好,幸亏抢救及时。

李大妈的主治医生苏春海说,患者送来时头部受外伤,出现多发脑挫裂伤、脑内血肿,院方抓紧为其进行了开颅手术。

关燕姣2016年进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家在河南商丘,她的爱人是一名男护士,老家在临沂,同在这家医院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想着救人,回到科里没当回事,继续工作了。”关燕姣说,换做其他同事,也一定出手相助的。

12日上午10点半,薛源见到这位“暖心护士”,他激动地握住关燕姣的手说,“谢谢你关护士,要不你,我可能就见不到母亲了,我儿子也见不到他奶奶了……”

薛源说,当时情况紧急,也没顾得上追着关燕姣要联系方式,他想好了,等母亲的病情稳定后,再去寻找这位暖心护士,再不济,他会到如意洸府河大桥上去等待她。

当薛源得知关燕姣和爱人老家都不在济宁时,赶紧留了联系方式,“你们两口子老家都不在济宁,等我母亲康复后再当面感谢,咱以后当门亲戚走!”薛源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