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旅游新媒体联盟正式成立 助推智慧旅游

2017年12月13日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济宁新闻  作者:张令伟

12月12日,山东济宁全市智慧旅游工作培训会暨旅游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召开,济宁市旅游委副调研员季魁洋,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屈凡亭,中兴济宁分公司、腾讯济宁分公司、移动济宁分公司,济宁大数据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旅游局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A级景区、星级酒店、A级旅行社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体10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上,济宁市旅游委副调研员季魁洋、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屈凡亭、中兴济宁分公司总经理侯宇然、济宁市旅游委信息中心主任王波共同按动济宁旅游新媒体联盟成立启动球。

据了解,“济宁市旅游新媒体联盟”是由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起,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给予指导,济宁市各县市区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旅游新媒体机构及旅游自媒体人、涉旅企业、涉旅媒体单位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新媒体合作交流平台。联盟的成立是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对旅游宣传、营销、服务的优势,加强全市旅游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推介格局,建立健全整体联动机制,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活动互动、交流互通,实现我市旅游新媒体传播效果最大化,全面提升济宁旅游品牌形象。联盟设立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季魁洋在讲话中表示,自国家旅游局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都在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积极推出政策措施,不断创新,深入开展试点示范,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济宁市将智慧旅游纳入“智慧济宁”建设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把智慧旅游建设作为智慧济宁建设的“五大行动”之一积极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带给我们新的挑战。面对旅游新业态和游客新需求,旅游行业必须深刻认识信息化的作用,抢抓先机,乘势而上,以智慧旅游建设为牵引,加强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广泛应用,在济宁智慧旅游前期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升级,满足多样化旅游需求,实现旅游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使智慧旅游成为引领济宁全域旅游建设的新抓手,大力促进旅游跨界融合。

季魁洋指出,智慧旅游是旅游产业智慧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是信息密集型和信息依托型产业,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深化对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整合重组资源,实现旅游管理的精细化,提升旅游服务的人性化。

借助智慧旅游可以实现最大程度地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和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旅游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享与资源的系统化、集约化、协同化管理。用“智慧旅游”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对加快济宁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季魁洋强调,当新媒体与旅游的结合,是前所未有的强强联合,将助力旅游业的发展和腾飞。在运营新媒体平台的过程中,应不断地挖掘和开发它的潜在功能,使它不仅仅成为为我所用的宣传工具,更成为为我所用的服务手段。要立体化传播推广济宁旅游,强化参与互动功能,努力打造公众参与性强、信任度高的网络社区。 谋求创新转变,发挥联盟的合力,努力打造济宁旅游新媒体有影响的矩阵集群。成立济宁旅游新媒体联盟,就是要改变旅游新媒体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提升济宁旅游新媒体运营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影响力,形成整体的力量最终将会实现多方面共赢。

会议上,中兴济宁分公司总经理侯宇然介绍了中兴济宁智慧城市项目智慧旅游模块的建设情况。中兴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李斌,国家智慧旅游服务中心特聘专家、智慧旅游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九次方旅游大数据首席专家康廷君,中国旅游报山东记者站新媒体部主任亓凤鸣分别从中兴全域旅游数据运营解决方案、以大数据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微信公众号运营攻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