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17年12月12日15: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张宇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张宇)12日上午,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盛泰广场举行。大会讨论并通过了 《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章程》,讨论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并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经选举,胡建当选为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第一届会长。

机器人技术作为一门建立在多学科发展基础上的新兴学科,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重视。它涉及机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学科,并已从多学科的交汇和融合中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新兴学科,形成了世界公认特有的科学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学科交叉性强、技术新、应用领域广等特点。

机器人教育作为机器人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创客教育重要的一环,对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思考力,锻炼动手能力有很大的益处。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口号,2016年教育部成立“创客教育”专家组,研究创客教育相关产品。2016年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全面写入创客单片机、3D打印课程、机器人智造课程。各省市纷纷下达相关政策支持创客教育特别是机器人教育的发展,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18年底,山东省各个学校都要建设创客空间;《济宁市普通中小学教育装备提升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济宁市到2018年底要建设100间创客教室,培养100名创客教师。

济宁作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城市,教育质量及学校第二课堂的开展均走在省内前列,其机器人教育的开展也如火如荼。201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组织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在济宁试点,吸引了一大批热爱机器人的学生参赛。济宁市实验小学、霍家街小学、和平街小学、科苑小学、安居镇中心小学、运河实验中学、七中、嘉祥黄垓中学等学校纷纷建设机器人实验班用以满足第二课堂所需。济宁一中、育才中学从2016年开始招收机器人特长生。

济宁市从事机器人教育的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如山东仁博迈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仁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艾克瑞特机器人活动中心、A梦创客机器人教育、ZOOM乐高、亿维创客等数十家从事创客教育的公司。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的成立,将把机器人教育相关企事业单位、机器人爱好者联合起来,促进彼此之间的资源共享,推动机器教育行业朝着一个生态化、健康化的方向发展,搭建济宁市机器人教育行业信息交流、教育培训、资源对接等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并且与各省市的机器人教育协会进行交流,推进济宁市机器人教育的发展。

济宁市机器人研究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激发机器人行业创新活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举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原魁进行主题分享。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