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民间艺人灯泡壁上刻十二生肖 石头上雕二维码

2017年12月12日09:41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邹城台 时光

齐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贾鑫 邹城台 时光)在济宁邹城,有这么一位雕刻大师孔庆泗,他在上九山景区的工作室,每天都有游客市民前来参观,不过不是为了看他刻石头,而是来看他的另一项绝活——灯泡上雕刻作品。

“先用钢钉写出轮廓来,写出轮廓来之后,再雕刻这个,一锤一锤的把这个空心抠出来。” 孔庆泗向记者讲解他的“雕刻秘诀”。

 “这个十八罗汉是纯手工,一锤一锤雕刻成的,得经过8万多下雕刻。他里面那个人物的那种神啊,每个人物姿势、造型、坐姿,还有他的座驾,有麒麟,还不一样。”谈起雕刻,孔庆泗打开了话匣子,从工具的选用到下锤的力道拿捏,都各有讲究。记者了解到,孔庆泗这一身本事全部来缘与自学摸索。

少年时代的兴趣爱好使孔庆泗萌生了对雕刻艺术的钻研和探讨。成家立业以后,他更是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雕刻上,技艺也是日益精湛,普通的石头、陶瓷雕刻对他而言已是轻车熟路,于是他决定向雕刻技艺的更高峰发起挑战,在灯泡上雕刻。

 起初孔庆泗也找不到窍门,一不小心就会把灯泡敲碎。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他一点一滴的摸索下,孔庆泗用铁锤和钻头在灯泡壁上刻出了十二生肖,成为了世界上用铁锤在灯泡上刻画最多生肖图的人

 孔庆泗拿出2015年挑战世界纪录的作品,对记者说到:“它的难点就是薄、脆、滑,它是由每个点形成的画面,敲三下才能完成这一个点,得需要一万多下才能完成这一个作品。”

 获得世界纪录着实让孔庆泗高兴不已。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又继续挑战自身雕刻技艺,相继创作了百福图、百寿图、十八罗汉等其他更高难度灯泡雕刻作品。孔庆泗说:“百寿图这个作品是经过八万多下雕刻而成,它的难度就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在0.3毫米厚度的灯泡上,给它整整的去了一层皮。”

有人觉得雕刻就是敲敲打打,枯燥无比,但孔庆泗却十分享受,他觉得,那种不断挑战技艺极限的感觉,才是自己应该追求的,“我一直认为,人生有梦想,有追求才能更加精彩,所以说,自己喜欢这一行,没有选择错,一直延续了二十多年到现在。

 在被问及下一步的打算时,孔庆泗笑着告诉记者,他觉得有必要让自己的作品接接地气,跟现实生活结合一下,创作点新鲜时尚的东西,他在石头上雕刻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码试了试,一下就能扫出来。孔庆泗说:“这个二维码难度就是,精确度跟准确度,要求比较严格,对石头的要求也比较严格。”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