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养老模式多样化 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017年12月11日17: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孙灵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老了之后,选择到福利院养老,是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济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邹谨:“鼓励民间资本进行投资,如果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的话,我们按照核定的床位数给他一定的精神补助,精神补助标准具体到每个县市区大约在7500-8000元一张床位,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在养老机构建成之后投入运营,然后给它运营补助,运营补助的标准根据失能、半失能和自理老人的标准,一年省市的补助标准大概在1200-3600元之间,连续补助三年。”

目前我市在城区大力兴建日间照料中心,以无偿或低收费服务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在农村,利用集体用地、闲置校舍建立农村互助养老院,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使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济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邹谨:“济宁在全省搞一项创新工作,我们给所有的养老机构购买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养老机构自己拿20%的资金,然后市县两级出80%,给他们买保险,给他们保驾护航,花小钱办大事,就是避免了一些养老机构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之后,造成这种矛盾,有时候造成了养老院难以为继。”

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许多城市都在想法改变养老模式。如有的将农家乐公寓与老年公寓相结合,把以花果园、采摘园、无公害蔬菜园为主要内容观光农业与“乡村公寓养老”相结合。有的是通过老人互助结对,发动社区志愿者力所能及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还有的城市创新了虚拟养老,通过政府或企业搭建信息平台、建立起“邻里情”虚拟社区,通过电话网络系统,老年人在家就可接受专业机构提供的一对一的上门生活照料服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