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帚第一村!嘉祥这个村村民靠加工扫帚住进小洋楼

2017年12月11日09: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薛海波 王谦 赵海存

  通过网络,2008年开始,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嘉祥县孟姑集镇前杜村大扫帚走出县城,远销国内外。2016年,该村大扫帚已有20多个型号,年产量达到600万把,占国内市场份额10%,产值上亿元,成为名副其实“中国扫帚第一村”。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杜村,村民正在车间内加工扫帚。记者黄广华 通讯员 薛海波 王谦 赵海存摄

  村里加工大扫帚

  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近日,记者来到前杜村,村口“中国扫帚第一村”几个大字引人注目。往村里走200米,道路东侧,成垛的竹叶、竹竿材料有十几米高,因暂时用不到,村民用篷布遮盖起来。道路西侧,是扫帚加工产业园。这是三处并排的车间,内部高大宽敞,一股股浓郁的竹叶清香,沁人心脾,负责不同工序的工人们忙着手里的活,看到有陌生人进来,没有一丝波动。

  前杜村不产竹子,但这里家家户户都会绑扫帚。根据村里的资料记载,前杜村加工大扫帚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过完年就90岁的孙现信,耳不聋眼不花,绑了一辈子扫帚,具体哪一年开始干的这行,他也说不清,只记得自己的爷爷、父亲都以绑扫帚为生。

  “改革开放以后,村里的扫帚产业又开始活跃起来,村里人从济宁运来材料,在家里干活。”前杜村村支书马腾福介绍,1990年前后,村里的大扫帚产量上升到3万把,却突然滞销了。

  马腾福记得,当年两把大扫帚只能卖到5元钱,整个市场陷入萧条期,他和村里不少人一样,选择外出当起建筑工。“第二年,扫帚涨到了10块钱一把,村里人又回来了。此后一直到2006年,大扫帚价格基本维持在五六块钱一把。”马腾福说,2008年之后,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大扫帚价格也提升到了七八块钱一把,全村一年销量在150万把左右。

  据介绍,2016年,该村大扫帚产量达到历史巅峰,一年共加工出600万把,占国内市场份额10%,产值上亿元,是“中国扫帚第一村”“江北最大扫帚生产基地”。

  从150万把到600万把

  年产量飙升多亏电商

  从年产150万把到年产600万把,这个变化让全村人精气神儿倍增。谈及主要原因,村民们不约而同提到2008年,当时电脑逐渐普及,网络销售开始吃香,到今天,“电子商务”四个字,在这群文化水平并不高的村民中,家喻户晓,即便他们大多数人不知晓具体如何操作。

  11月28日上午,一辆大卡车停在扫帚加工产业园内,一把把加工精美的大扫帚,从这里出发,被送往吉林省德惠市。“这批货共4000把,是老客户订的,每把售价八元多点。”出生于1988年的孙永建,是汇源扫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村里最年轻的老板。

  多年前,初中没上完的孙永建曾到青岛一家电厂打工,在那里,每天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渐渐产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说干就干,家里爷爷、叔伯都会绑扫帚,技术上没问题,招来工人就可以。”

  在外打工接触到网络,为他创业带来了很大优势。2007年回乡后,孙永建做起了电商销售,同时还购买网络推广服务,在电商销售领域成为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十年时间过去,孙永建的公司已拥有了60多名员工,每天加工2000把扫帚。

  小小扫帚产业约吸纳2000人就业

  加上本村和外村,前杜村扫帚产业大约吸纳了2000人就业。一把把扫帚,换来了村民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升,有的家庭翻盖了房子,住进了小洋楼,有的购置了空调等家用电器。

  62岁的姜大娘是附近的四和庄人,已经在村里的公司干了9年,是元老级员工之一。“别的干不了,干这个没啥技术含量,按计件算,每天稳挣50块钱,离家就几分钟路程,很方便。”对此,姜大娘很知足。

  近两年,在孟姑集镇政府和扶贫办的主导下,产业园内还新增了精准扶贫培训基地,带动29个村46位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鉴于前杜村只有七八家扫帚加工大户,面积有限,孟姑集镇党委政府以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为导向,扩大前杜村扫帚产业规模,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了“嘉祥青竹扫帚加工合作社”,并协调土地于2012年建成了扫帚加工产业园,帮助村民统一进料,统一销售。孟姑集镇副镇长孙宝绪介绍,这主要是想让村里避免恶性竞争,抱团发展。根据这几年的观察,效果也还不错。

  “整体来说,扫帚的市场需求依然很大,目前产业园面积小,所以产能不足,不敢多接单。”公司发展势头良好,孙永建和其他企业老板都想着扩大规模,可眼下还有一些问题困扰着他们。

  首先是招工难,扫帚加工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劳动力是40岁以上的家庭妇女,在前杜村周边,能招来的工人已经都来了。其次是厂房面积有限,2012年,两人都把公司从自己家搬到了工业园。说是工业园,实际上仅有三个大车间,面积约10亩,三家企业入驻后,再也没有多余的空间了。

  而要“走出去”,孙永建和其他老板一样,缺少决心和勇气。未来前杜村扫帚产业如何做强做大,还有待探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