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空气净化器合规吗?山东发布风净化器风险监测

2017年12月10日10:4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王炜 实习记者 孙文博)为了防雾霾,许多百姓家里都购买了空气净化器,有些家里还不止一台。根据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达到520万台,今年还将翻番。空气净化器将会成为继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之后的第五大家电。这庞大的市场里有近千个品牌,那它们的质量到底怎么样?

今天,省质监局发布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从市场上购买抽取的15个企业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检测发现,符合标准要求的只有有3个。

省质检院家居产品检测中心的工程师刘萌萌告诉记者:“此次风险监测,商家普遍存在夸大宣传的现象,主要是在噪声、洁净能效、还有除菌率这三个指标上面。”

发现的风险点主要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净化能效、抗菌率和噪声。其中具有抗菌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有5个,但抗菌率符合率0%。

刘萌萌向记者介绍:“空气净化器产品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指标叫累计洁净量,我们把空气净化器的滤网比喻成海绵,随着净化时间的增加,这个海绵吸附的污染相应增加,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定期更换这块海绵,那么洁净空气量,也就是CCM值越大也就代表海绵的吸附能力越大,也是意味着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使用的周期更长,更换频率更低。”

部分空气净化器过度宣传净化效果,特别是虚标洁净空气量,导致消费者没能及时更换过滤网,不光不能对室内中的PM2.5颗粒、甲醛、细菌等进行有效的净化,还会产生二次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目前,空气净化器产品除了存在夸大宣传净化效果的问题外,省质监部门还发现部分空气净化器的出风口尺寸过大,儿童手指能够伸进去,存在触电或者搅伤手指的安全隐患。

家用空气净化器主要以滤网净化为主,是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内,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空气净化器工程师刘江涛向记者演示了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他说:“我们现在开机先制造一个污染环境,然后我们用手机qpp,来控制我们的净化器开机,大约10秒钟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烟雾已经完全被去除掉了。”

目前,颗粒物净化技术较为成熟,能够很好地去除空气中的PM2.5等污染颗粒物。

山东省质检院电器中心工程师李雷鸣说:“但是本次风险监测中,我们发现空气净化器存在一些问题,它的风口间隙过大,类似于小孩或者手比较小的成人,可能碰到那天的带电部件或者运动部件,容易发生危险。”

专家建议在购买空气净化器时,一定要留意出风口缝隙大小,市民使用时不要让孩子将空气净化器当玩具来玩耍,防止意外发生。同时,要选择适宜的洁净空气量的空气净化器,洁净空气量越大产品的价格和能耗就越高。

“假如说您的房间面积是10平方米,可以用你的房间面积来除以0.07到0.12的系数范围,那我们按这个计算,我们可以选择一个洁净空气量大概在100立方每小时的一个产品。” 刘萌萌说。

选好了适宜的空气净化器,那在使用中还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刘江涛提示,不要在空气净化器出风口地方放置任何液体物品,不要在湿度特别高的场所使用,以免影响净化效果和过滤器的使用寿命,空气净化器它对密闭性越好的空间的净化效果是越好的,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关门关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