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济宁也有“国家宝藏”!快来看孔府这些传世珍宝

2017年12月08日10:17  来源:齐鲁壹点

你知道吗?在我们济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孔子故里——曲阜,即将竣工的孔子博物馆里也珍藏着众多不为人知的“国宝”!

新石器时代·长玉琮

外方内圆,深赭色。外表分刻十三节,每节以四角为中轴,刻简化人面纹四组。

▲新石器时代 长玉琮 宽7.0厘米,高38.2厘米

西周·“侯母”铭象纹铜壶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48号墓出土,呈卵形。平口短颈,腹下鼓,圈足,盘龙带耳钮盖。颈饰蟠螭纹,腹饰象纹、三角纹,圈足饰。

▲口径10.2厘米,底径19.3厘米,通高39厘米

西周·“鲁中齐”铭双牺耳三童足铜盘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48号墓出土

浅盘,折沿,附耳外折上饰卧牛,牛昂首向外,圈足下铸三童,背倚圈足,双手作抬盘状,形态清晰。外壁饰窃曲纹,圈足饰垂鳞纹。盘内铸铭文:“鲁司徒中齐肇乍盘其万年永宝用享”。

▲口径38.7厘米,底径28.1厘米,通高15.5厘米

战国·圆雕黄玉马摆件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3号墓出土

马呈站立姿态,昂首竖耳,张目前视,马鬃突起,马尾打髻,前腿垂直,后腿微曲,立于方座上,有褐色沁斑。玉马雕琢神形兼备,栩栩如生。

▲长5.8厘米,宽1.7厘米,通高5.7厘米

明·颜回 曾参三圣图轴(整部论语)

绢本,水墨。绘孔子(居中)、颜回(居右)、曾参(居左)三圣人。衣上满书蝇头小楷,文为全部《论语》。

▲纵142厘米,横76厘米

明·竹雕百寿图摆件

立体圆雕。运用高浮雕、镂雕技法雕刻出一个绿树成荫、奇松怪石的仙山奇境。里面有亭台楼阁和百位老翁,他们在沿山道盘旋而上,或观画、或对弈、或抚琴、或攀谈。整器上雕刻人物有107人,所刻人物须发毕现,栩栩如生。作品构思之巧妙,雕刻者技艺之精湛由此可见一斑。

▲底径15.1厘米,高38.2厘米

清乾隆款枣红地五彩云龙天球瓶

侈口,束长颈,鼓腹,圜底内凹。器内、底施绿釉,白口,口沿下饰黄彩花卉,颈腹枣红地,绘五彩云龙纹,肩饰卷云花卉纹。红彩篆书“大清乾隆年制” 底款。纹饰清晰,制作精细。

▲口径12.7厘米,底径17.5厘米,高53厘米

明·兽面纹掐丝珐琅-五供一套

紫铜胎镀金。平口,出沿,直腹,平底,立耳,狮形钮,兽首吞足式足,长方形束腰座,腹及四角铸扉棱。通体以浅蓝釉为地,盖壁镂空宝相花纹,腹饰变形兽面纹,座面饰“五福捧寿”、万字纹。

▲口径22*17厘米,通高44.8厘米

西周·“鲁白悆”铭窃曲纹双兽耳虎钮铜盨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30号墓出土

呈长方形。子母口,兽首屈舌耳鋬,四矩形方足,盖上铸虎钮、蟠螭纹扉。盖饰瓦纹、窃曲纹,腹饰瓦纹、窃曲纹。盖、器铸对铭文“鲁白悆用公龙,其肇乍其皇考皇母旅盨囗,悆囗囗,用追孝,用囗多福,悆其万年囗寿,永宝用享”。

▲通长35.4厘米,宽17.7厘米,通高19.2厘米

西周“鲁中齐”夔纹兽首鋬四足铜匜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48号墓出土

呈椭圆形。前流微翘,深腹圜底,兽首鋬,夔龙形足。口沿下饰夔纹,腹饰瓦纹。内铸铭文“鲁司徒中齐肇乍皇考自走父宝匜其万年眉寿子子孙孙永宝用享”。

▲长34.7厘米,宽17厘米,通高19厘米

汉 铜灯

灯盘圆形,直壁,平底,下有三足与底盘相连,柳叶形柄。

▲通高16.7厘米

明·天启象牙笏板

笏板上部竖刻楷书铭“天启四年(1624年)八月初三日,皇上幸学,钦赐六十五代袭封衍圣公孔”。孔胤植(1592-1648年),字懋甲,号对寰,六十五代衍圣公。笏板,又称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时的工具。古时候文武大臣朝见君王时,双手执笏以记录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将要对君王上奏的话记在笏板上,以防止遗忘。

▲长53.5厘米,宽8厘米

战国·夔龙榖纹青玉璧

曲阜鲁国故城遗址52号墓出土

纹饰分为两区,内区浅浮雕饰榖纹,外区饰双尾龙纹,两面纹饰相同。边缘有褐色沁斑。

▲外径19.8厘米,内径6.5厘米,厚0.5厘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