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魂归故里 京城四大名医孔伯华墓迁址孔林

2017年12月07日10:3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曲阜市文物局

孔伯华先生墓碑揭幕仪式在孔林举行

济宁新闻网讯 2017年12月3日,一代儒医孔伯华先生墓碑揭幕仪式在曲阜孔林举行。仪式由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主办,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卫计局协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德平主持。

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执行会长孔德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令玉,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秘书长张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德平等共同为孔伯华先生墓碑揭幕,并敬献了花篮。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部分理事,曲阜中医药学校孔伯华中医传承班,孔伯华先生后人、门人共5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孔伯华先生

孔伯华,名繁棣,字以行,号不龟手庐主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京城四大名医之一,是我国近现代著名中医学家、教育家,生前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顾问等职。一九二九年创办北平国医学院,艰苦办学,桃李遍天下。先生曾于一九一八年率队深入农村开展防疫工作,成绩卓著,开我国卫生防疫之先河;一九二九年赴南京向国民政府取缔中医的主张据理力争,挽救中医于生死存亡之中;当日寇入侵我国时,其表现出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尚民族气节,深受党和政府高度赞扬和评价。

新中国成立后,先生建言中医教育事业,受到毛泽东主席和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周恩来总理多次接见先生称:孔老不高谈空理,务求实干。一九五五年先生去世,周恩来总理亲往先生寓所吊唁,政府为其建墓立碑,后因动荡墓碑遭破坏。今先生魂归故里曲阜孔林,安眠于斯,名至实归。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孔伯华先生,是孔子后裔中一名优秀的道德模范代表,其向善、向上的力量以及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都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精神食粮。尤其是其一贯主张的“医为生人之学”的办学办医思想,至今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更是为医者的道德典范。12月3日,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在曲阜召开,借此时机,孔伯华先生的墓碑,被请入孔林。孔林是中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曲阜孔庙、孔府、孔林于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孔伯华先生入孔林,无论是社会价值、大家对于中医的认知以及认可,都提升到了一定的层次和高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