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市场何时不再成为好莱坞的“取款机”?

2017年12月07日10:3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12月4日,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刊发了题为“从中国看好莱坞,是什么样子?(What Hollywood Looks Like From China)”的署名文章。文章直指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不对等关系,“中国观众为好莱坞提供了巨额利润,但反过来,中国的电影行业又得到了什么呢?”事实上,中国只有极少数电影可以进入美国市场。尽管张艺谋导演的文章并没有说出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案,但是却切中了中国电影长久以来的一个痛点——中国电影市场如果真的想被好莱坞所承认,那么应该凭借的是自己的实力,而不是以好莱坞的“取款机”的身份得到瞩目。我们应该想一想 ,中国电影这些年在与好莱坞打交道的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正如张艺谋导演在文章中指出的,中国从电影人到观众都已经习惯了好莱坞的存在,从业者开口就是好莱坞的戏剧结构、好莱坞的表现手法和技巧。而观众们也乐于沉浸在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审美口味中。而好莱坞在精心培养了中国电影市场多年后,依然在用各种“促销”方式来渗透中国电影市场,通过稍稍加入一些无足轻重的中国元素、中国偶像 、中国背景,让好莱坞明星来中国秀一秀中文,就让中国观众感觉收到了来自好莱坞的“情书”。

  但是,现在应该从中国电影的角度出发,为国产电影算一算账了。张艺谋导演的话语打破了这个大家习以为常的“ 惯例”,中国电影除了给好莱坞提供了广阔的票房前景,戴上了美国滤镜,熟识了美国的世界观之后,自己获得了什么?为中国电影的提升能够做出什么?学习与使用本来就是不可分割的,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是学以致用,而不能再满足做一个票仓。

  张艺谋导演作为一个在中国与好莱坞都有过拍片经历的人,他对两个地域都有很强的理解。在张艺谋导演看来,在一处的所学往往不能轻易地应用到另一个环境中。而且,中国电影人往往还有因为好莱坞的强势面临着文化传承的流失、失去独特价值观和美学的风险。由此可见,一味地跟在好莱坞的后面走,而没有自己的主张与见解,是一件危险的事。

  曾经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遍寻存在感的中国电影,也许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想获得真正的尊重,应该把自己本土的电影拍好。中国电影的希望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这里生长的故事的形状、人们讲述的语言、思维的方式都有着东方的独特印记,中国电影应该寻找自己的“本来面目”,而不是心虚地去迎合别人的文化,也不是慷慨地让出票房份额。

  可喜的是,中国电影正在发生一些转变,日前上映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暴雪将至》、《嘉年华》都有着对于中国社会的深沉思索与拷问,而相反,一些好莱坞大片却并没有能够成为“爆款”。对于好莱坞没完没了的续集电影,中国观众也有“够了”的疲劳感。虽然,好莱坞大片依然是国人走进影院时的首选,但是,只要电影人坚持不懈地去拍摄好的作品,中国观众就会对于本土电影给予更多的支持与信任。那时候,中国电影不会为难以挤入美国电影市场而抱怨,而是好莱坞暗自神伤地嘀咕中国电影市场为何对于好莱坞充满了“轻视”。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