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加大污染防治 建设绿色港航

2017年12月04日09:29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董振 邹城台 王玉鸿 鱼台台 霍学全 朱坤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董振 邹城台 王玉鸿 鱼台台 霍学全 朱坤)济宁是内河航运大市,港航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近年来,市港航系统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应用新技术,深入开展大气、水污染防治,加快绿色港航建设。

港口在装卸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扬尘,为解决这一问题,市港航局要求各港口在建立高压洗车台、挡风抑尘网、购置清洗洒水车的基础上,还必须增加智能喷淋设施,以更好地发挥抑尘效果。港口的智能喷淋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效果如何,在市港航局的监控平台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市港航局污染防治监控平台主任张强:“喷淋系统红色的是在线的,如果不在线它会变成黑色的,我们喷淋有具体要求,每次不得少于两分钟,每次不得低于0.2立方,每天不得少于四次,如果满足不了这个要求,我们的喷淋系统会自动报警,满足要求之后才可以正常工作。”

目前,全市港口智能喷淋设施建设已完成32处,计划年内全部建成并实现数据传输。为最大限度降低扬尘产生,目前,我市还在各大港口推广应用料口封闭作业新技术,货物在装卸过程产生的扬尘被限制在特定空间,通过高压静电除尘设备进行吸附,防止扩散到大气中。

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主任高昆:“我们身后这台设备是2017年公司斥资260万元,新采购的一台高压静电除尘设备,它的作用是通过高压静电,吸附货物的灰尘,与以往的除尘设备相比,它的优点在于,所有货物灰尘的全部收集,实现了货物灰尘的零排放。”

目前,我市港口料口封闭作业已完成2处,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部推开。在有效防治港口大气污染的同时,市港航系统坚持水、气并重,加大港航水污染防治力度。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建设船舶生活污水处理和收集装置,治理港口水污染。

鲁泰物流港经理朱玉宝:“外来的船舶到港进行卸货,然后我把它船上的一些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到我们这个池中,防止船舶上的船民把生活污水和油污水向河中进行排放。”

目前,市港航局投资建设的郭庄、留庄2处船舶垃圾、油污水接收处理站,3艘船舶垃圾收集船已全部启用,年内各港口将全部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此外,市港航局还对辖区运输船舶采取密闭封舱措施,船舶封舱运行率达到100%。

市港航局水路运输管理处主任陈永刚:“市港航局在近两年来,持续开展了港航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的有关具体工作,下一步,市港航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力,按照加严、加细、加实的要求,一定抓好港航污染防治工作,做到蓝天碧水,为济宁市的污染防治作出应有的贡献。”(《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