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推动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2017年11月30日10:2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冯斌 曲阜台 田蕾 孔宁

【殷切的期望 最实的担当】

传承创新 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冯斌 曲阜台 田蕾 孔宁)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时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我市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融入生活,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在济宁学院第二附小,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编的国学教材《小学生读论语》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让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杨朝明多年的梦想,但因为教育制度、理念上的不统一,真正得以实现,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视察之后。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总书记就谈到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必要性,总书记还连续引用孔子的言论,来说明孔子思想的价值。”

总书记的一席话,让大家统一了思想。以往只是选修课的传统文化,从今年秋季开学,成为全省中小学的必修课。

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孔庆龙:“无论是社会氛围,还是家长的观念,对于传统文化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也有利于我们学校进一步地铺开。”

传统文化不仅要进校园,还要进农村和社区。这两天,宫家村的儒学讲堂又开讲了,为了能让村民们听得进去,学者们抛开大道理,从群众身边的婆媳、邻里关系、赡养老人等话题切入,嵌入仁爱诚信、传统孝道等道德规范,让村民们听出了味道。

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村民宫玉珠:“说的都是每家很实用的话,觉得都很对味,一个传俩,两个传仨,来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现在来讲课,根本不用在广播上咋呼。”

红火起来的儒学讲堂,渐渐被城乡群众接受,上台讲课的也越来越多,一大批儒学传播志愿者出现在城乡。这几年,我市把建设首善之区作为统领性目标,精心打造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等文化品牌,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创新推出了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积极培育和善向上、友爱诚信、谦和尚礼的儒韵民风。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649个,12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1.7万多个“善行义举四德榜”记录下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被授予全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市。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宋立林:“习总书记在曲阜的讲话,它的意义非同寻常,十九大之后再来看,这就是我们新时代到来的一个重要的特征。”(《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