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蔬菜出口稳坐省内头把交椅 大蒜出口量全国居首

2017年11月22日10:5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满广宇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上涨,达325亿元。我市克服了小麦条锈病、大风、干热风、收获期连阴雨等自然灾害,粮食实现丰产丰收,多个企业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多个品牌获奖,新增省级生产基地21处

“今年9月底在北京发布了我市农产品品牌标识‘济宁礼飨’、品牌口号‘济宁礼·天下享’,取得较好宣传效果。同时,汶上、泗水进入2017年‘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审范围,友和金针菇、马坡金谷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说。

目前,新增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1处,上报“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63个,兖州“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占82%,泗水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5%;嘉祥也获批“国家首批五大区域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

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实现农业“新六产”

“农业‘新六产’是产业化升级版,是培育发展农业新动能、拓宽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目前,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提报了一批农业‘新六产’项目,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的战略合作,为全市农业‘新六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农业园区能有效实现土地、科技、人才、金融、财税资源等集聚。

例如,济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生物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机装备制造、优良苗木和现代种业”五大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今年7至9月份,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现场考察验收。其中,兖州农机装备产业园联合成立了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孵化了一批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企业;金乡荣获2017年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获奖补1亿元;兖州荣获“2017年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获奖补1000万元。曲阜承担的“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通过验收,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0.1个百分点;泗水、鱼台获批“2017年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每县奖补1000万元;金乡获批“国家果菜有机肥示范县”,新增水肥一体化7.42万亩,其中云农场推广测土测株施肥,肥料利用率90%以上。

下一步,全市农业部门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建设一批农业示范园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采摘

此外,我市将持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截至目前,曲阜集中打造了“儒家文化国际慢城”,连续多年召开“生态观光农业招商恳谈会”,今年签约投资7.08亿元;泗水集中打造了万紫千红生态休闲、西侯幽谷、尼山圣源书院乡村儒学等休闲观光区,创立了“泗水赏花会”品牌,休闲农业品牌效应显现。

“下一步将加快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目前6个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已挂牌运营,土地流转面积达230.45万亩、占比29.4%。兖州、曲阜、微山等占比超过40%。全市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79家,今年以来销售收入达到520亿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5197家。”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说。此外,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5亿元全部发放到户,推广小麦、玉米等政策性农业保险597.7万亩,其中曲阜列支100万元支持龙头企业承保商业保险。2017年,共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2.6亿元,实现突破。

同时,充分发挥农业部门人才、技术、政策、资金优势,实施“农业五大脱贫攻坚工程”,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采摘、农耕体验、农家乐,502个省定贫困村建立了合作社,209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4764名贫困人员稳定增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