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大赏—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启动

2017年11月21日13:42  来源:央广网

“儒学大赏—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在山东曲阜启动

  央广网济宁11月20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提出的“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四周年之际,20日下午,由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儒学大赏——首届全球华语广播大型联合采访”在山东省曲阜市正式启动。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会长杜嗣琨,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山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李翠芳、副总编辑潘士强,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文化发展的基石,也是树立文化自信必不可少的基础。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儒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品格,成为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求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和合天下、协和万邦”的崇高理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凝聚民族力量、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王求指出,坚定文化自信要讲好中国故事,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勇于担起这个重任,将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文化与精神支撑。

  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会长杜嗣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杜嗣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先贤的智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与推崇,我们作为这一优秀文化的传承人,应当勇于扛起这面大旗。

  孔庙

  济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之称,拥有孔孟文化、运河文化等国家乃至世界级文化资源,其中申报的“祭孔大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孔府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型联合采访吸引了来自全国省级新闻广播、境外华语电台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60余家媒体的100多位记者。启动仪式后,未来五天将重点采访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儒家文化展示以及济宁在传统文化项目上的传承与创新典型,以融媒体视角,全面展示儒学的经典之美,文化的传承之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

  据了解,由中广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中心、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全球华语电台及全国广播新媒体儒学推广项目,每年“一个主题一项活动”,旨在推动儒家文化发展,打造一个可持续传播儒学、宣传山东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