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旅游项目总投资额突破千亿元大关 建设旅游强市​

2017年11月21日12:59  来源:中国旅游报济宁新闻  作者:张令伟

11月14—16日,山东济宁市2017年重点旅游项目观摩会召开,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科长,各县(市、区)旅游局旅游局长、项目科室科长等参与了此次观摩活动。观摩团用2天的时间,观摩了各县(市、区)的新建旅游重点项目。会议上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楠,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逐一落实了济宁旅游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凤东作重要工作部署。

笔者从16日召开的观摩总结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宁全市纳入国家重点旅游项目管理系统共98个项目,其中在建项目93个,竣工5个,比2016年年底增加33个。总投资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0.9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44.49亿元,投资额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30亿元至100亿元的项目8个,10亿元至30亿元的项目26个,旅游成济宁市新旧动能转化的生力军。

据悉,目前,济宁市拥有新开的工嘉祥青山景区、邹城康王谷花世界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汶上郭楼古城村乡村旅游综合体等23个项目。邹城市梦幻海洋水世界项目、泗水县蒺藜沟生态养生度假村等5个项目已经顺利竣工。总投资100亿元的曲阜尼山圣境项目,孔子像和孔子大堂进展顺利,景区集散中心主体工程开工。总投资18亿元的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项目,成功引进中医药小镇等10个新业态项目。嘉祥青山景区今年投资完成1.2亿元,青山广场等建设稳定推进。邹城凤凰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任城区济州古城项目等完成拆迁等基础工作。

杨凤东在观摩大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旅游工作上,就是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根本。着眼于济宁市丰富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各县(市、区)要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深挖济宁旅游资源,开发打造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济宁旅游项目建设逐渐摈弃原来依赖传统旅游资源的短板,呈现出档次高、体量大、花样多、质量好、有创新五个特点。济宁不仅有旅游项目,而且有大批高品质的旅游项目。

杨凤东强调,旅游项目不是给政府看的,是为了满足游客需求的。要把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的具体抓手。济宁旅游业整合了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康养资源,突出微山湖“黄金水道”功能,打造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市政府将“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列入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立市了旅游发展委员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编制《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曲阜尼山圣境项目、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项目、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项目、微山湖南阳古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任城区济州古城等5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要把大项目建设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传统观光接待类旅游、其他产业“+旅游”的产业融合、旅游城镇化项目、旅游新业态与新IP导入等项目,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旅游产品品牌,推动济宁旅游项目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今年,济宁市“旅游+教育”融合发展势头迅猛,研学旅游市场火爆。孔子文化节期间,济宁市成功承办了由国家旅游局指导,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副省长季缃绮,市委书记王艺华等领导出席大会。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研学旅游机构、国际旅行商、国内旅行社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期间举办了济宁市研学旅游推介会等一系列旅游推广活动,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设在济宁。10月1日至8日,济宁市各旅行社地接文化旅游线路游客团队达635个,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接待研学旅游团队游客39万人次,实现从“游读”到“游悟”再到“游学”的转变。

杨凤东要求,解决项目开发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创新思路,除传统的景区、酒店、基础设施外,加快包装、建设旅游新业态。主题乐园、休闲街区、旅游小镇、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不同类型的旅游项目。项目要兼顾四季,春季有花海观花踏青项目,夏季有互动清水避暑项目,秋季有观叶、采摘项目,冬天有滑雪、温泉、庙会、康疗项目等项目。项目要兼顾“黑白”,白天有景区可看,晚上要要有夜游、夜间演艺、实景演艺、本地剧种等夜间项目。项目要兼顾不同人群,不仅要开发周末游项目,还要开发商务、老人、儿童、拓展与培训等这四大类工作日项目。项目要兼顾“旅游+”。项目综合开发、特色工业企业、生态污染治理、森林的退耕还林,还有各种和生态治理相关的特色项目,都可以转化为旅游项目。和水相关和旅游相关的生态治理项目,以及环境整治项目、城市整治项目、美丽乡村整治项目等等,都可以转化为旅游环境工程项目。现代农业园区做旅游升级结构,把采摘、农业园区的参观、农业园区的餐饮、农业园区的互动、农业园区的蔬菜供应产品供应、农业园区产品加工、互动DIY结构整合起来,有效提高其附加值。

杨凤东强调,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定位为全市战略引领产业和牵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引擎,提出建设旅游强市的目标。旅游产业作为龙头产业,应该勇于担当引领济宁转型发展排头兵的历史责任,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率先把“龙头”扬起来。随着济徐高速的全线开通,新机场迁建、跨湖高速、董梁高速、鲁南高铁等旅游交通工程的启动,泗河流域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无障碍旅游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的实施,为济宁旅游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重大机遇,在新一轮发展布局中,旅游项目建设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据了解,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旅游招商引资工作。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始终把旅游大项目建设作为牵动全局的工作,着力加强旅游项目招商及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呈现投资规模大、标准档次高、带动效应强的良好态势。

济宁市11个旅游招商项目列入全省旅游招商项目推荐目录。今年3月份济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济宁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办公室等十大产业招商办公室,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联合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重点招引旅游特色小镇、旅游新业态、旅游综合体等12大类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为扩大招商范围,今年,济宁市旅游委先后赴云南、四川等地开展旅游营销招商活动,分组赴12大高铁沿线城市及机场航线到达城市开展专题招商暨旅游推介活动,签订乡村旅游民宿开发等项目投资协议12份,55家媒体进行了同步宣传报道;6月17日,在北京成功举办“2017济宁文化旅游招商恳谈会暨旅游推介会”,市政府副市长吴霁雯出席推介会,中国国旅、中青旅等200位行业、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推介会,中国旅行社协会及北京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到会致辞,会上签订投资合作协议3份。

济宁市先后邀请中旅、中青旅、海航集团考察全市的旅游资源,引进了北京爱奇艺、青岛英派斯、昆仑决综合格斗大赛等文旅项目。成功吸了引北京东方利禾园林设计公司、光合文旅投资公司分别投资23亿元、14亿元建设济宁森林公园、太白湖景区青少年儿童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目前,金乡县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项目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将获得国家旅游局优先信贷支持。曲阜尼山圣境、曲阜国际慢城、太白湖青少年儿童研学旅游综合体3个项目被列为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重点招商项目。南阳古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泗河综合整治旅游通道项目、环微山湖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4个项目列入了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候选名单。

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郑庆军,副调研员张兴春、季魁洋,市纪委派驻纪检六组副组长靳泽明出席会议,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杨绪东主持会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