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卡、蓝牙卡……卡卡皆可复制 大门“失禁”令人忧

2017年11月21日09:35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随着市民居住水平不断提升,小区管理也越来越严格。从开放式的人车混流到分流管理,再到门禁卡的普及应用,现代化的小区管理越来越科技化。但近年来,原本用于区分小区内外人员的门禁卡瞬间变成敞开式的“失禁卡”,在部分开锁店花费十几元就能复制一张小区出入“通行证”。为此,不少市民大呼“毫无安全感可言”。

这种看似高科技的蓝牙拷贝机,售价不过一二百元。

复制门卡就是复制频率,利润可观

昨日,记者来到红星路上的一家开锁店,声称要制作一枚某小区的门禁磁扣。店家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你能搞到这个小区的门禁卡或者磁扣,我们这里就能复制,车库蓝牙卡也可以。”记者咨询了复制门卡的价格:简单的门禁卡15元一个,量多还能优惠,车库蓝牙卡则是根据型号的不同,价格在30元至60元不等。记者将某小区的门禁卡给了店家,花费12元复制了一枚磁扣。复制版与原版外形基本一致,而且顺利打开了小区的大门。

随后,记者又来到科苑路、洸河路上的几家开锁店,他们也都声称有复制门卡的业务,而且价格更贵,单个多在20元左右。“复制门卡说白了就是在复制原卡的频率,因为现在门禁系统大多是依据工作频率波段的原理制作的。简单说,如果小区门禁频段和门禁卡的频率相同,就可以打开大门。”一家开锁公司经营者李老板介绍说。“这样就不难理解了,如果我们可以读到原来门卡的频率,再将其复制到一张新卡上,就可以实现开门的功能。车库蓝牙卡也是这个道理,只不过设备成本高一些。”

此外,实现这一功能的仪器其实并不复杂,只需要一个频段读写器(拷贝机)即可,其在淘宝上的售价不过一二百元。至于你所拿到的门禁卡、磁扣售价,空白卡的成本价更低,在淘宝上的单个售价不过几毛钱。由此可见,复制门卡、磁扣的利润相当可观。

“拍照出入”照复不误,售价较贵

如今,或许是小区物业察觉到门卡复制的风险,因此小区车库纷纷设置了“拍照出入”的功能,也就是说一个车库对应一个车牌号。本以为这样做应该可以杜绝蓝牙卡泛滥的乱象,其实不然。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小区出入”,得到的答案相当惊人。“我们的设备成功率达到90%以上,只要你们家小区大门(车库)有保安在,而且他们手中有控制大门开关的钥匙,设备就可以复制。”随后,卖家发来了一张组图,上面有十多种钥匙图案,并声称保安手中的钥匙和图中类似的都可以复制。“操作也很简单,确保站在保安室附近20米之内,当保安操作开门的时候,设备就可读到钥匙的频率,再将其写入到我们赠送的设备中即可。以后,当你进出小区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自己的钥匙操作开关了。”至于这种设备的价格,则比较昂贵,全套售价在600元至900元不等。但商家则表示:“这与动辄七八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车位相比,几百元还是相当实惠的。”

住户无奈自我防护,期盼规范

“你看看我家车库里,许多车都没有停放在车位上,他们甚至占用应急通道停放。我打听了一下,他们都是没有购买车位的。那么,他们是怎样进出车库的呢?当我听说蓝牙卡复制之后,这才恍然大悟。”家住红星东路某高档小区的徐女士说:“我朋友住的某小区,甚至快递都有单元门禁卡,想想就可怕。”

对此,市民在向物业积极反应的同时,也自我采取了一些措施。市民董女士就花费3000多元购置了指纹密码锁,并设置了两重开锁模式,指纹加密码或者门禁卡加指纹等。“没办法,之前我放在门口的鞋掉了六七双,小偷还专门挑最贵的拿,损失上万元。后来听物业说,是外来人员复制门卡进来的。为此,我们只能退守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是将家中的防盗门设置的更加安全。”

不过,也有市民建议说,仅凭自己的安全意识也不够,寄希望于相关部门可以尽快出台针对门禁卡复制的规定。眼下,开锁需要提供相关证件,以后复制门禁卡是否也要提供相关证明,并由此提升居住的安全性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