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张兆军:巨变村庄的“领头人”

2017年11月20日09:3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金乡台 李振

济宁新闻网讯(金乡台 李振)金乡县鱼山街道张翟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而今却成为民生殷实、群众安居、风景如画的典范村。巨大的变化得益于村里的领头人——市人大代表、张翟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军。

26年前,刚刚上任的张兆军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当时的张翟村不仅村庄环境脏乱差,而且村集体收入微薄。想要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无疑困难重重。张兆军没有退缩,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理清了工作思路。

市人大代表、金乡县鱼山街道张翟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军:“我的目标就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给老百姓搞好服务,让老百姓富起来。”

为拔掉穷根,彻底改变村民致富无门的状况,张兆军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建冷库、开宾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探索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翟永春:“原来村里只有一个楼板厂,楼板厂收入也不大。自从兆军当书记之后,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钱包越来越鼓了。”

有了好的产业,还要有美的环境,2012年,张翟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率先实现了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去年,张翟村拿出100多万元,为全村所有农户接通了天然气,并实现了集体供暖。张兆军还十分重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他筹集了100多万元,收集民俗展品1000余件,高标准建成了鲁西南张翟村民俗博物馆。

金乡县鱼山街道张翟村民俗博物馆负责人张雪丽:“这个民俗博物馆不仅保护了民间的这些老物件,而且还对以前的优秀文化、风俗习惯进行了传承,让现在的孩子们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这个博物馆已经成为周边各中小学的教育基地,每年来参观的学生多达2000人次。”

在张兆军的带领下,张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张兆军经常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积极撰写议案和建议,反映百姓的呼声。相继提出医疗救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民生的十多条议案、建议。

市人大代表、金乡县鱼山街道张翟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军:“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下步,我将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惠民政策,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需求,及时地给人大常委会反映上去,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履行好个人代表的职务。”(《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