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家祠祭先贤 重温家风家训(组图)

2017年11月17日16: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汶上台 张明

 

济宁新闻网11月17日讯(济宁台 贺魁 汶上台 张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我国民间有祭拜先人的习俗。在济宁汶上赵庙村,今天,300多位徐氏宗亲在家祠举行祭拜仪式,重温家风家训。

祭拜仪式现场:“尊师长以养品德,慎交友以往不恭。忌财毒以杜耻类,举信义认扬家声。献忠诚以爱国家,敦孝悌以固孝德。彰仁信以显和谐,明礼义以扬风俗……”

参加祭祀的300多人中,除了本村村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徐氏宗亲代表,每年这一天,他们都从各地来到这里,寻根问祖。汶上县南站镇赵庙村村民徐恩吉说:“历朝历代都有很多名人,为人类社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后代的徐氏族人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他们的行为规范,归纳整理进行文化积淀,几千年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徐氏家风家训。”

汶上县南站镇赵庙村是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村,村里大多都是徐姓家族,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家祠,记载着这个家族的历史和世代先贤的遗训。

“各位族人,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一块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家风家训既要传承,也要与时俱进,融入新内涵。今天的祭祖活动中,徐氏家族长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家对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理解。

汶上县南站镇赵庙村村民徐建华说:“重温我们的家风家训、祖训,让我再一次聆听祖辈的教诲,让我们从心灵上有所震撼,实际上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活动,正符合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我们要结合我们的时代,创新性的发展利用,继续把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发扬光大,早日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