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至成都高铁开通倒计时 将现3小时经济圈

2017年11月14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13日电 (党田野 阿琳娜)13日,随着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向江油站驶去,西成高铁全线初步验收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西成高铁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西成高铁途经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也是国内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脉、汉中平原、巴山山脉进入四川盆地,与成绵乐城际铁路相连,接入成都东站。全线设西安北、阿房宫、汉中、广元、剑门关、江油等16座车站。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西安至成都高铁开通倒计时 将现3小时经济圈

图为西成高铁试验动车进行往返运行。 (唐振江 摄)

据介绍,为做好西成高铁全线的初步验收工作,铁路部门专门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专家及西安铁路局、成都铁路局等相关单位,成立西成高铁初步验收委员会,分组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首次在西成高铁新建线路西安北至江油段开行试验动车进行往返运行检查,对前期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试运行的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实地查看、添乘检查和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对西成高铁全线的设备调试、线路质量、动车运用等情况进行初步验收,确保全线达到运营条件,为正式开通运营打好基础。

此外,在做好西成高铁既定验收工作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新增加了标准化评定环节。西安铁路局按照铁路总公司关于时速250公里铁路营业线达标验收办法,专门出台西成高铁(西安局管段)标准化评定方案,组织开展西成高铁标准化评定工作。对西成高铁西安局管段工程中所涉及的路基桥涵、隧道、线路轨道、通信、防灾监控等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检查评定,确保西成高铁满足高品质、高安全、高稳定的运营要求。这是中国新建高铁在开通前首次实施标准化评定,将进一步提升中国高铁的建设质量和运营水平。

据悉,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

届时,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极大方便两地民众的出行,对于促进“关天”和“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