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章”让新名片成为前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11月14日10:49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武旭

走在任城区观音阁街道前铺社区的道路上,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群“红袖章”:他们的年龄普遍都在60岁以上,胳膊上别着醒目的红色袖章,或在清扫烟头纸屑、或在劝导文明出行,社区的大事小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前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十几人到今天的63人,这支党员“红袖章”队伍已经深入到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老习惯”遇上“新生活”,棘手的问题挺难办

“‘红袖章’是我们社区党委打造的一个党员服务品牌,党员们发扬志愿精神,发挥党员作用,在社区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尤其在创城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协助社区宣传、巡查、治理,不仅是文明的践行者,更是文明的传播者。下一步,社区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堡垒作用,组织壮大‘红袖章’队伍,让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社区。”11月13日上午,观音阁街道前铺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支由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党员和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每天都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当中,成为了前铺社区党员服务的一张名片。

说起党员“红袖章”的成立,还要从前铺社区的实际情况说起。该社区建成较早,原住民与外来租房人口混杂,再加上周边拥有医院、集贸市场等生活服务设施,巨大的人流量也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少难度。此外,一些老居民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也成了社区管理的大难题。

“虽然经过城市建设的发展,前铺社区已经成为了中心城区的一部分,但一些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还难以适应城市生活的节奏。有的居民在社区里养鸡养鸭、劈材烧火,还保持着过去的生活习惯,不光杂乱,也污染环境。”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创卫”、“创城”对社区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保持了多年的“生活习惯”也到了需要彻底摒弃的时候。可如果社区、物业公司强行治理,很可能会引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一边是持续多年、已经习以为常的居民生活“老习惯”,另一边是亟待提高的社区环境和综合管理水平,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让这些不文明的生活习性向着现代社区管理要求和“创卫”、“创城”的标准看齐呢?一时之间成为了让社区工作者们头疼的问题。

老党员发挥新余热,老问题有了新办法

就在这个时候,社区里退休的老党员们主动站了出来。“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去管理社区出现的问题,很有可能碰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甚至会产生抵触心理。而党员志愿者大多都是原来的村民,和社区居民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邻,党员来劝导,让这样的尴尬难题迎刃而解。”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党员志愿者们大多都是在当地能说得上话、有一定威信的人,再加上“乡里乡亲”这层关系,党员志愿者们的劝导工作更容易开展。

很快,第一批十几名党员志愿者们出现在了前铺社区的大街小巷,他们每人都佩戴着一个写有“党员志愿者”的红袖章,成为了社区里最为活跃的一群人:卫生死角,“红袖章”们奋力清扫,让以往的“脏乱差”变成今天的“光亮新”;街头巷尾,“红袖章”们劝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变身流动的“文明劝导岗”;十字路口,“红袖章”们疏导交通、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商业街区,“红袖章”们劝说超门头经营、治理门前脏乱,让多年的难题有了改观……渐渐的,“红袖章”越来越多,前铺社区的大事小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现在,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已经发展到63人,义务巡逻、调解矛盾、维护环境卫生等等,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志愿服务已经涉及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