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幼师在教育我们的孩子?

2017年11月12日1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东窗事发,大概让天下父母喉咙里都塞了半管子芥末!

  11月8日上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向长宁警方反映称,发现其开办在办公楼内的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疑似伤害在园幼儿身体的行为。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现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报说得很客气,真相看得很揪心:一两岁的孩子被推到在地、脑袋磕到椅子,两三岁的孩子被强灌芥末、一小时拉六次肚子,甚至还可能给孩子喂了不明药物,好几个孩子去医院检查都患上了应激障碍……有人说,这哪里是携程的亲子园,简直就是犹太儿童集中营。

  案件自有句点,是非或有公论。愤怒的吃瓜群众,已经被悖逆人性与人伦的残忍情节刺激得不轻。骂两声、踩几脚,估计都不够解恨的。当然,这是法治中国,但,“法不外乎情”——如此丧心病狂对孩子下毒手,别说保育员或保洁员,就算是江湖上饱受差评的小太妹,估计也未必做得出。令人后怕的是:若不是某孩子父母查证心切,敷衍塞责、砌词狡辩的园方行径,还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吗?

  一起公共事件,反思的维度实在太多太多:比如携程作为委托方,为何心大到不闻不问的地步?比如这个所谓的“亲子园”,各种资质果真如传说中“三无”吗?比如地方妇联等相关组织,既然高调介入其成立运营,对这种惊天内幕是否知情?又是否尽到了应尽的监管义务?只可惜,再多的问号,恐怕也抹不去孩子身心遭受的创伤烙印。据说,家长们一边流泪一边控诉:每月收费2580的幼儿园,招的都是虐待狂吗?

  虐待成性,其来有自。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令人发指的幼儿园虐童事件:2010年至2012年间,浙江温岭幼师被曝虐童近百次;2011年10月,山西西安城东苏王早慧幼儿园4岁男孩没做好操,被幼儿园老师锯手腕;2012年10月,山西省太原市一个幼儿园5岁女童十分钟被打几十个耳光……罄竹难书的恶例,几乎每年都能找到几件。从昨天的虐童幼师到今天的塞芥末保育员,监管固然难辞其咎,还想问一句:究竟是什么样的老师们在教育我们的孩子?

  答案在人心,因为,数字是最好的逻辑。一方面,2015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66%,农村地区不到50%;有幼教资格证的教师占比为61%,持非幼教教师资格证的占比17%,无证教师占比为22%,农村地区无证教师比例高达44%。有幼教资格证的、受到正规、良好教育的教师成为稀缺资源。另一方面,根据有关调查,2021年当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因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幼教缺口在持续扩大。两相摩擦下,幼教的刚需现实面临着教师数量的巨大缺口,同时,优秀的、靠谱的、正规的幼师、保育员的也严重稀缺,也正因如此,没有资格证、专业能力欠缺、甚至素质不能保障的无证“老师”才有机会大量涌入,成为“塞芥末给孩子”的最大隐患。

  虽然很难将一个人的人品与所接受的专业教育完全挂钩,但正规化、高素质的幼师队伍,也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虐童事件的发生概率。教师队伍没有接受好的教育和严格的监管,又怎么能教好孩子呢?如果幼师遴选机制、职业图景、监管层级不能转型升级,又如何能保证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如果不能提高幼师待遇,改善幼师生存环境,又如何能吸引到高素质人才?如果不能尽快将人才培育与素质提高紧密结合落实到幼教群体乃至教师群体身上,还会有多少个孩子遭遇吃芥末、摔跟头、熨斗烫的身心折磨?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振奋人心。面对屡禁难绝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如果仅仅靠终端的法治来严惩,终究治标难治本。唯有从根子上提升幼师素养,幼教待遇,幼师监管,我们的孩子,在天下的幼儿园里,才能不被欺负,身心健康。(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