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韭菜有“身份证” 百姓“菜篮子”更放心

2017年11月10日15:3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邱阳阳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阳阳)自2017年11月1日起,山东省正式实施韭菜产品(韭菜和韭苔)“双证制”管理。韭菜“双证制”即《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实施《合格证》,就是给韭菜一个“身份证”,亮出韭菜的产品信息;实施《市场销售凭证》,是让韭菜能溯源,从哪来到哪去了。“双证制”的实施,强化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管控。

全面实施韭菜“双证制”管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实施食用农产品准出准入的“破题”之作。邹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部署、迅速行动、履职尽责,“四措并举”全面推进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掌握辖区内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直接从种植基地购入韭菜的大中型商超、生产加工企业和餐饮单位这四类经营主体的情况,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张贴“明白纸”,公示“双证”格式,使所有经营人员知晓“双证” 开具、查验、留存等要求。

二是加强监管,守住防线。镇街基层食药监所把韭菜“双证制”的实施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紧盯辖区内的四类经营主体,对没有韭菜产地合格证的,包括外省的韭菜,一律不得入场销售、入厂加工、入店使用,其他经营主体没有韭菜市场销售凭证的一律不得销售。

三是强化抽检,严查严处。将韭菜作为食用农产品市场抽检的重点品种,加密监督抽检频次,今年11、12月两个月,每月对入市韭菜抽样不得少于15个批次,送邹城市检验检测中心检测,重点检测克百威、甲拌磷、毒死蜱、腐霉利等项目,抽检结果及时在抽样场所公布,对不合格的韭菜,就地监督销毁,追查来源直至产地,进行追根溯源查处。

四是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执法人员深入到四类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场所,指导相关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韭菜产品销售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签订《承诺书》,指导销售人员填写《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提示广大消费者索要销售凭证和查看合格证。并且,现场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韭菜“双证制”平稳启动、有序推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