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夫妇相伴70载 那些老物件见证朴实爱情

2017年10月27日10:42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孔令茹 通讯员 金瑞利

在任城区阜桥街道红星新村社区,99岁的辛士全与96岁的妻子孙菊鸳已相依相守了70个年头。夫妻之间虽没有深情的告白,但朴实的爱情早已融入他们生活的点滴。辛士全年轻时从东北买回来的菜墩、前年遛弯时给老伴买的镯子……这些老物件见证着老两口相濡以沫70载的爱情故事。

相依相守70年,生活中他们默契十足

每天早上6点,辛士全都会准时醒来。起床后老人首先要做的就是给老伴倒杯温水,再打开电视看新闻、吃早餐。这样的老习惯已经保持了几十年之久。

5年前,老伴孙菊鸳不慎摔伤导致双腿行动不便,每日大部分时间需要坐在轮椅上。从那之后,辛士全吃过早饭就会将老伴推到小区院里,陪她晒太阳。有时候两个人即便一句话不说,也能坐上个把小时。

辛士全今年99岁,与老伴孙菊鸳相识在曾经工作的济宁火柴厂。两人工作起来勤恳努力,生活中性格一温一火,十分互补。“1947年结婚后,由于我常年需要在外出差,家里的事情都是老伴在打理,那些年她真的很辛苦。”辛士全不善言语,简短的几句话里透着对老伴的感激与愧疚。

老父母的朴实爱情,二女儿辛建军一直看在眼里,甚至从未见过父母吵过一次架。“父亲生气的时候,母亲不说话;母亲生气的时候,父亲也总让着她。”辛建军笑着说,就是这么简单的默契,让两位年近百岁的老人70年的相守时光少了争吵、多了温馨。

老人爱妻又顾家,出差礼物曾经是菜墩

年轻时家里家外的事情都是孙菊鸳在忙活,这一切辛士全都看在眼里,总想给老伴送点惊喜和礼物。务实的他每次出差总是带回一些锅碗瓢盆之类的物件,孙菊鸳也总是欣然接受。其中,从东北带回的那个菜墩,到现在已经用了50多年。

“父亲年轻时常年去东北出差,每次带回来的礼物不是菜墩就是案板,都是家里常用的家什。”辛建军回忆说,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父亲的工资每月只有60元钱,出差补助每天是1.2元,父亲就从这些钱里省吃俭用,买回他觉得母亲会喜欢的菜墩当礼物。

也许是因为这一份份务实的礼物,孙菊鸳的厨艺愈发的好,其中最拿手的是炖带鱼。“先用鸡蛋糊裹好带鱼,再用小火慢炖,父亲直到现在都还想念那一口。”辛建军说,她也时常给父亲做这道菜,但是父亲总说不如她母亲做得地道。

辛建军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前年的时候,父亲外出遛弯时花5元钱给母亲买了对镯子,虽说不是值钱的珠宝首饰,但母亲把它当做宝贝,认认真真包起来放进大箱子里锁了起来。

早睡早起身体好,常有街坊来取长寿经

如今,辛士全和孙菊鸳都已年近百岁,常有街坊们来取养生经。对此,老两口总是笑笑。

辛建军的女儿告诉记者,父母亲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7点半入睡,一日三餐按时吃,规律的作息加上平和的心态就是他们的养生之道。

除此之外,辛士全每天起夜时还会吃一块冰糖,这样嗓子就不会那么干燥了,长此以往,冰糖润喉也成了辛士全的生活习惯之一。

“年轻时父母亲心态就很平和,不管啥事都不争不抢,对于名利也很淡然。”辛建军说,也许正因为这一份淡然,让他们在生活中更加纯粹与从容。

现在,辛士全一家已经四代同堂,小重孙刚满一周岁,99岁的他还自己步行到市场上给重孙买玩具做礼物。“2000年时,父母亲补拍了婚纱照,现在还经常拿出来翻看一下呢!”辛建军笑着说,家有二老,如有二宝,今年春节,全家人要拍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记录下幸福瞬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