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印章中的“大乾坤” 曲阜“中国印”激活文化产业(图)

2017年10月26日09:4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谷雨)10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全国最大的篆刻印石集散地孔府印阁,现场参观了传统印章篆刻的工艺工序,探访了解小印章中的“大乾坤”。

孔府印阁位于曲阜市鲁城街道办事处林前村,是一处集原石加工、工艺雕刻、印章篆刻、网络销售、文化体验、大众创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篆刻基地。走进孔府印阁,每个车间里从事着不同工序的工人们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手头上的工作,印阁分为切割、打磨、抛光、雕刻、篆刻、流苏、包装等工艺车间,进进出出的工人们手头上都拿着厚厚的一摞订单。

孔府印阁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曲阜地域文化特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篆刻艺术与电商相结合,先后在淘宝、京东、天猫等多个电商平台上开设以篆刻印章和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店铺。公司2014-2016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实现利税3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截止2016年底,实现日均订单3000多份,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篆刻印石集散地,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2014-2016年为世界各地印石爱好者治印数百万枚,每年全国各地有数千名篆刻爱好者慕名前来曲阜交流篆刻心得,为曲阜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府印阁中,参与雕刻、篆刻的技术工人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他们大多是传承了家中老一辈的篆刻技艺,也有的是对传统文化有着极大的兴趣,专程来“学手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孔府印阁不仅仅将传统技艺星火传承,同时创新创业的电子商务运营也做的有声有色,在传统工艺制作车间的背后,还有一支负责销售运营的电子销售团队,专门负责印章网络销售与售后服务。

“公司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先是自行开发了信息集成化系统,成功的将互联网模式应用在传统篆刻文化产业中,又引进了先进的印石智能加工生产线,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孔府印阁负责人说,为推广中国传统篆刻文化,传承篆刻工匠技艺,传播传统工匠精神,印阁创新推出了代加工、代发货、代管理等一系列电子商务服务项目。

从最早全村100余户有篆刻功底的工匠及家人共同创业,到帮助有篆刻技艺的手艺人在淘宝、京东开设店铺,孔府印阁实现了创业创新。据了解,2016年,公司已培训和代管理篆刻方面的店铺超过50户,同时帮助林前社区多户居民管理店铺,代管理店铺年营业额均超过30万元,部分代管理店铺年营业额超过100万元,不仅改善了当地居民家庭经济条件,同时也创造了当地就业机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