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7年10月24日08:4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王玉鸿

济宁新闻网讯(曲阜台 田蕾 邹城台 王玉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九大报告的论述,坚定了我市文化从业者的信心,他们表示,将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十九大报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生动教材。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已逐步形成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等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教育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决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的力量,提高政德素养。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下一步我们要抓好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充分发挥好政德教育这个平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古人之规矩,开今人之生面。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近年来,山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教育,截止目前已开展培训3000多场次,累计培训群众40多万人。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助推打造“孔孟之乡”首善之区,道德高地。

山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教师宋芳芳:“作为一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名老师。我们应该担负起身上的这样的一种责任,有这样的一种担当。站在三尺讲台上,就应该将这种文化弘扬得更远更高。让更多的学生领悟到这种思想文化的建设,领悟到思想的这种真谛,领悟到文化的魅力,让更多的家庭幸福,让更多的企业兴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近年来,孟子研究院围绕研究靠“大家”、应用接地气的原则,通过举办了各类高端的学术研讨活动、创办国学体验基地、开办孟子、孟母大讲堂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

孟子研究院副研究馆员殷延禄:“报告给我们今天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想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加强学术的研究,通过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正本清源,弄清楚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是什么;第二点就是要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普及,入脑入心,讲清楚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用它来涵养我们的价值观,变成我们的行为习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