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当尖兵做表率 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新动能

2017年10月22日10:2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刘长雨 兖州台 梁超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刘长雨 兖州台 梁超)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兖州区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中,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当尖兵、做表率,争做党建抓得好、脱贫攻坚好、集体经济好、服务群众好、增长才干好的“五好”第一书记。

马彪是新兖镇武村的困难户,因为股骨头坏死,看病欠下不少外债。前几天,他的结对帮扶党员马文春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

兖州区新兖镇武村联户党员马文春:彪儿,腿好点了不?我们给你办下来低保证了,好好养病。

自从马文春成了马彪的联户党员,马彪的难事就成了马文春的心事,为了解决马彪家的困难,马文春没少跑了腿,不仅为他申请了低保和两千元临时救助金,还想办法为他垫付了三万元的医疗费。

兖州区新兖镇武村村民马彪:让我感觉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兖州区科技局驻村第一书记夏冬东到武村后,在入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全村38名党员每人都有了联系户,帮扶情况也被量化考核。

兖州区科技局派驻新兖镇武村第一书记夏东冬:用制度来约束人激励人,提高党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确确实实党员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围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兖州区先后开展了民事代办、农村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党员量化记分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在学和做中作表率、当先锋,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今年以来,武村全体党员共入户走访145户,收集民情民意40余条,帮助村民解决低保、大病救助等问题20多件。

兖州区新兖镇武村联户党员马文春:咱有党员的责任,咱是一名共产党员,得为老百姓做实事,干好事。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是关键。眼下,颜店镇仁里村的十亩丹参示范田长势喜人,再过几个月就能收获上市 。

市食药监局驻颜店镇仁里村第一书记万兆君:这个苗大概在3块到4块一斤,这一亩地光出苗3000到4000斤。这样的话,如果说不种植光卖丹参苗的话,纯收入在5万块钱。

万兆君是来自食药监部门的驻村第一书记,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多方考察,决定在村里发展丹参种植项目,然而,一开始村民却并不买账。为了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村“两委”成员带头种植,几个月过去,看得见的收益,吸引来村民主动报名学习。

兖州区颜店镇仁里村村民闫凤锁:这个效益很可观的,我打算把我30多亩地都种丹参。

发挥党建优势,促进脱贫攻坚。今年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兖州区共实施市派第一书记项目11个,目前已全部启动,涉及资金760余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