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电代煤”配套电网全面竣工 村民用上电取暖

2017年10月18日15: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桂菊

济宁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高桂菊)10月15日,邹城市香城镇詹邱社区“电代煤”配套电网高低压电缆铺设完成,这意味着济宁市2017年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全面竣工,“电代煤”取暖家庭今冬就能用上安全环保的电取暖设备。

以电代煤 清洁保暖

“这个冬天好了,想取暖就打开调温器,温度自己说了算,不仅暖和还比原来烧煤安全的多。”在邹城市香城镇詹邱社区,居民杜大姐指着墙上的调温器对记者说。

据了解,以前冬季取暖,詹邱社区的居民大都使用烧煤的土暖气,不仅污染大气并且非常不安全、供暖效果也不理想。自从济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以电代煤”的优惠政策后,邹城市香城镇詹邱社区在规划筹建新社区之初,考虑到电采暖的优势,给每家每户提前铺设了地下碳纤维,方便居民用电取暖。10月15日,邹城市香城镇詹邱社区“电代煤”配套电网高低压电缆铺设完成,这意味着小区居民将彻底告别传统的烧煤取暖方式。

以电代煤 配套先行

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工程是济宁市民生工程,也是蓝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8月底,济宁市人民政府出台《济宁市2017年气代煤和电代煤实施方案》,在全市选定5个社区(村)作为“电代煤”示范项目,共涉及1068户,由济宁供电公司负责全市电代煤项目的配套电网改造。

“煤改电”不仅代表节能减排,也意味着用电负荷将有所增加。为了确保居民用电安全,济宁供电公司积极向省电力公司争取改造资金772万元,新增改造高低压线路16.17千米,变电容量7780千伏安。为做好“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改造工作,济宁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协同推进配套电网项目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按照要求完成配套电网改造任务。

9月20日,疃里镇3个村“电代煤”配套电网全部竣工,是全省第一个竣工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10月15日,兖州区颜店镇后郗村和邹城香城镇詹邱社区配套电网工程全部竣工。至此,由济宁供电公司承担实施的2017年度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全部提前半个月竣工,及时满足了电取暖家庭今冬用电需求。

供热补贴 惠及百姓

据了解,电取暖技术成熟,成本相对较低。目前,我市大面积推广的电取暖设备主要包括热泵、碳晶电取暖和蓄热式电锅炉,已实施项目361个,采暖面积1009万平方。

2017年8月,济宁出台《济宁市2017年气代煤和电代煤实施方案》,规定向用户提供8000元的财政补贴,用于电采暖设备购置和运行补贴。山东省物价局发文,11月15日前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对电代煤用户年用电量超过4800度的部分,暂不执行第三阶梯电价,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使更多百姓享受到“电代煤”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