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由国家资助出版

2017年10月18日09:4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立强

济宁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立强)一部由济宁考古学者胡广跃编著的深耕济宁本土文化的大书《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日前得到“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资助,由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8开本,800余页,重达4公斤,是首次对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的全记录。

《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书影

悠久和辉煌的历史使济宁拥有丰厚的文化积淀,两汉碑刻就是济宁丰厚文化积淀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两汉碑刻中,最具特色的是汉任城王墓黄肠石题刻,保存有黄肠石题刻785石,在全国实属罕见,为全国已知汉墓之最。任城王汉墓群,位于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办事处肖王庄村南,1977年,墓群被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一号墓位于墓群西北部,1992~1995年间,经上级部门批准,济宁市文物局对其进行了发掘。一号墓规模巨大,建筑工程相当浩繁,属大型汉墓,具有明显的东汉墓葬特点,所用石材包括题凑石墙、封顶石、封门墙、各室底边石、棺床边石约4500余块,其中暴露在外、可以看到的文字刻石计785块,约有4000余个单字。据墓葬发掘者估计,埋在封土和石墙内的题字石刻是目前可见题字的一倍左右,在目前发现的汉代墓葬中较为少见。

《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内页

《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的编著者胡广跃,是一位参与任城王墓发掘的考古学者,也是任城王墓黄肠石题刻的重要研究者。积多年之功,胡广跃对这些汉代文字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对黄肠石题刻的分类、书风、价值、意义作出深入研究。据胡广跃介绍,汉任城王墓题刻文字大部分刻在方石和长方形石的侧面,少数刻在方石或长方形石的正面(叠压面),每石文字最少一字,多数3至5字,最多11字。在内容上主要是工匠者籍贯姓名,数字尺寸,另有官职、作坊、吉语等。汉任城王墓题刻众多,工匠来自不同地方,题刻出自50余位书刻匠之手,书刻风格多姿多彩,书风可分为工整、率意、拘谨、飘逸四大类。汉任城王墓黄肠石题刻的出土,对研究汉代墓葬结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对研究东汉时期封国郡县行政区划和历史地理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全面反映了汉代的“物勒工名”制度。

《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内页

汉任城王墓黄肠石题刻前一般不经过书丹,而是由石工捉钻子镌刻,因刻者众多,故风格多样,为东汉民间常见的实用性文字,代表了当时民间书写主流,其价值和意义更多的体现在文字发展史上。《任城王汉墓出土黄肠石题刻全集》是“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它的出版,不仅是深耕济宁本土文化资源的硕果,也为深入系统地研究汉任城王墓黄肠石题刻文字,提供了翔实和丰富的原始资料,对促进中国文字发展、演变和书法艺术史研究同样具有重要的实物价值。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