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营村居民郭庆来夫妇谈五年“蜕变”:幸福感爆棚

2017年10月17日10:1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见习记者 王博文

5年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济宁高新区黄屯街道郭营村的郭庆来一家六口也从住了20多年的瓦房,回迁住进了金色嘉苑的楼房。“有时候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感觉生活已经不能再好了。”郭庆来的妻子王书华兴奋地说,这些年来,对于郭庆来夫妇而言,改变的不仅是从村民变成居民,生活环境及生活理念上的转变也悄然改变着这个家庭。

住上宽敞的楼房,大事小事都有人帮

宽敞明亮的客厅、美观大方的家具、干净整洁的墙面……这些在城市楼房中才能见到的住宅,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原来我们一家六口都挤在破旧的瓦房中过日子,家里的顶棚上还经常能听到老鼠跑来跑去的声音。”回忆起曾经的老房子,郭庆来由衷地说,以前去亲戚家,看到他们的楼房装修得很漂亮,真的是特别羡慕。虽然自己心里也很向往,但始终不敢多想。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郭庆来一家人从瓦房回迁到了装修温馨的社区住宅里。“刚搬进来时,每天早上醒来都带着笑容,看周围的环境,就像住在高级酒店里一样。”王书华说,没有了全家人驱赶老鼠的画面,竟然感觉还有点“不适应”。“很长一段时间还总是会时不时抬头看看屋顶。”王书华打趣地说。

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交通出行也很方便。“原来去趟市区,需要从村里骑自行车去黄屯镇,再去坐公交,这一趟就要花一个多小时。”郭庆来说,现在不仅家门口就有公交站,道路也是四通八达,去哪里都很方便。

“家里水管坏了,打个电话,物业就上门来修了。”郭庆来说,现在小区里就有事务受理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社区服务配套平台,不出小区门,就可以“一站式”解决问题。“家里遇到问题,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网格长、楼长。”王书华说,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就连遇到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人可以贴心的予以帮助和解决,打心里觉得很舒心。

如今生活讲品质,居民们素质在提高

自从搬进了金色嘉苑,郭庆来一家人的生活理念也悄然发生着改变。不仅生活质量提升了,夫妇俩也一点一滴感受着居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从前每天8趟接送孩子,回家来还要下地干活,没有其他时间做别的事。”王书华说,搬到金色嘉苑之后,学校就在家门口,不用接送孩子上下学,自己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做想做的事情。“搬过来后,生活环境变好了,自己也要有所改变,于是我就出去找了份工作。”王书华说,原来的耕地租出去,除了每年有租金,还有国家和社区政策的补贴。

“我参加了社区里的腰鼓队,没事就去打打腰鼓、跳跳舞,一天的辛苦劳累都化解了。”王书华说,像这样的休闲活动,社区还有很多,一到晚上,小广场上不仅有跳广场舞的,也有不少人在小区里遛弯。王书华说,从农村到城市,改变的不只是环境,居民的生活品质和生活理念也在不断提升。

王书华坦言,由于社区都是回迁户,刚搬进来时,可能因为之前的生活习惯,有些居民会因为一些小事吵起来。现在这种情况不再发生了,不仅如此,现在居民都更自觉文明出行,垃圾也是分类丢弃。

“真的很知足,感觉现在的生活已经不能再好了,每天幸福感都爆棚。”郭庆来夫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现在的黄屯街道金色嘉苑社区,完成了周边32个村子居民的回迁工作,安置居民7000多户,推动了街道群众“从农村到城镇,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让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了社区居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