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喜迎党的十九大 圣地尼山看变化

2017年10月16日16:3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曹天一 李骁

2012年尼山圣境百花谷原地址

2012年尼山圣境孔子像和孔子大学堂原地址

山乡库区美丽乡村风景美 曹天一 摄

山乡库区美丽乡村风景美 曹天一 摄

尼山镇西官村旧石屋变身七间民宿新景区 曹天一 摄

尼山西官村七间民宿风景美

尼山西官村七间民宿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天一 李骁)喜迎党的十九大,圣地尼山看变化。五年前,孔子诞生地尼山还是一座荒凉寂静的荒山,2012年5月份开始,这里展开了大规模的省级重点文化旅游工程尼山圣境项目建设,如今,目前世界上最高的72米金色孔子像已经庄严塑立在人们眼前,弘扬和传承儒家优秀文化的标志性建筑群10层高的孔子大学堂拔地而起,金声玉振广场已经初见规模,后期装修正在快速推进,已经展露出恢宏庞大的气魄。

五年前,位于尼山东面山坳里还是荒野寂静的空地,如今,这里已经建成了精美绝伦、美如画图的尼山圣境配套项目百花谷风景区。

五年前,尼山脚下的圣源村还是一个默默无闻、村庄破旧的小山村,如今,这里已经是环境优美、整洁卫生、清瓦白墙、村民每天在孔子学堂里学习儒家思想的新农村。

五年前,还是地处边远偏僻山区的西官村、东官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和民俗文化旅游建设,如今,已经利用传统农家院落,建起了七间民宿、原乡民宿等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成为游客如织,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

尼山旧山村变身七间民宿新景区 曹天一 摄

五年来,尼山镇充分发挥孔子诞生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服务尼山圣境、建设尼山古镇、打造尼山品牌”战略布局,倾力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成立尼山圣境项目建设指挥部,靠上服务、主动服务,积极做好土地使用、道路交通、社会安全等各个方面的服务,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支持配合尼山圣境项目建设,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美丽乡村尼山周庄 曹天一 摄

同时,全镇还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借助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尼山圣境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孔子故乡山清水秀的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民俗文化旅游,先后在圣源村、西官村、东官村、颜母庄、宫楼村、刘楼村等村庄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美化绿化村庄街道,建设文化墙,同时开展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发掘利用山区村庄闲置多年的石头老屋农家院落,按照顺应人们回归自然、亲近田园,记住乡愁的理念,连续几年的时间,利用西官村、东官村、圣源村等村庄传统石头民房农家院落和田园风光,进行配套供水供电、道路交通、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各项设施,成功打造出了 “圣源村民俗旅游”、西官村七间民宿、东官村原乡民宿、颜母庄村红色记忆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尼山圣境项目效果图

全镇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旅游活动,先后成功策划举办了“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首届国学院院长高峰会”、“首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亚洲食学论坛”等高端文化交流活动;举办央视送文化走基层演出、千人徒步大赛,为“尼”代言形象大使评选、尼山新十景评选、精酿啤酒节、百家旅游社进尼山、圣地尼山文艺汇演、欢乐过大年、村村演人人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2017年尼山圣境项目百花谷

通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全镇已经呈现出了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五年来,尼山镇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最美风情小镇、济宁市文化产业特色乡镇等光荣称号。

2017年尼山圣境百花谷已经建成为美丽图画

2017年孔子像已经落成

2017年孔子大学堂建筑群已经初见规模

2016年建成并且投入运营的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尼山圣境百花谷风景如画 曹天一 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