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中国城》杨丽萍创作《雀之灵》空灵再现

2017年10月13日15:07  来源:新华网

  10月13日19:00,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即将迎来两座新的竞演城市——甘肃张掖和云南曲靖。两座城市一座位于西北,一座位于西南,但都位于知名山脉附近,都有河流灌溉、滋润,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丝路明珠金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令人称奇;曲靖“陆良八老”30余年如一日的种树感动全场;张掖炒炮引“花式揪面片大赛”开场;李立宏解说《舌尖上的曲靖》;又唱又跳的独特上菜形式“跳菜”来袭;丁毅与儿子上阵父子兵,齐为家乡助力,同唱由市长改编的《缆车》;杨丽萍创作的《雀之灵》空灵再现,充满了恬静的灵性及和谐的生命意识。

  丝路明珠金张掖,地貌景观大观园

  “陆良八老”30余年如一日感动全场

  甘肃张掖市长黄泽元在马蹄声中登台,将“丝路明珠金张掖”娓娓道来。张掖地处祁连山下、河西走廊,五千年前已有人类生存。张掖又叫金张掖,是因为张掖有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过,造就了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有最丰饶的物产,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旅驼队的粮草补给之所,第一次万国博览会就在张掖举办。

  张掖不仅有着灿烂的文化令人向往,而且以地貌景观大观园的神采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张掖4.2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富集了除海洋以外的所有地貌景观,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戈壁沙漠、绿洲湿地……

  云南曲靖市长董保同用一句方言打开了曲靖的城市初见,云南人形容一个地方好,经常用一个词“好在”,这是句方言,用普通话翻译大致是宜居、舒适的意思。曲靖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好在”。曲靖气候好,四季如春;曲靖生态好,四季常绿。

  曲靖是云南第二大城市,有650万人口。还是我国第三大江——珠江的源头。这个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7%的城市有着八位可敬的老人,人称“陆良八老”。三十余年来,八位老人只做两件事:种树、守山。周五的《魅力中国城》将会迎来“陆良八老”的代表王德映老人,蔡明为老人三十余年来如一日的行为发声助力。

  张掖炒炮引“花式揪面片大赛”开场

  李立宏解说《舌尖上的曲靖》

  城市味道环节,张掖用小品加情景剧的表演方式揭开了张掖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炒炮的历史背景、城市记忆、文化故事,并由专业厨师现场表演炒炮制作技艺。在两千年前,河西走廊战事不断,将士们打仗的时候,老顾不上吃饭,也缺少厨具,就此发明了炒炮,由于炒炮筋道解饱,将士们吃了浑身是劲儿,能打胜仗,流传到现在,要出门了,要考学了,也要吃上一碗炒炮。张掖炒炮的魅力让评委梅向荣也为之神往,主动要求上台尝试制作炒炮,一场“花式揪面片大赛”开场!

  曲靖则带来了《舌尖上的曲靖》,一开场就是李立宏老师的解说,带有新鲜草香的松茸和鲜香美味的火腿简直让人口水直流。还有云南彝族民间一种独特的上菜形式和宴宾的最高礼仪——跳菜。跳菜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舞蹈、音乐、杂技、饮食相结合的传统饮食文化。评委戴军和梅向荣还被call去体验了一把跳菜的魅力。

  丁毅与儿子上阵父子兵,同唱一首歌

  杨丽萍创作《雀之灵》空灵再现

  到了城市名片环节,张掖展示了一个属于户外运动的张掖,一个民族大秀的张掖。

  首先是以展示丝路文化、军旅文化等多元文化共存的舞蹈上演,向朋友们发出“马上出发”到金张掖的邀请。除此之外,著名西方歌剧演唱家丁毅将带着儿子丁源上演经黄市长重新填词后的那不勒斯歌曲《缆车》,共同为家乡加油。在《缆车》歌声中一个属于户外的张掖走了出来,只有130万人口的张掖却有着25个户外俱乐部,户外赛事达100场,可见张掖这个城市的运动基因。

  曲靖的名片主题为《魅力珠江源,活力生态城》,珠江源是生命之源,它孕育了自然、人类文明,值得我们所有人去保护,孩子们纯真的呼吁后将上演舞蹈大秀。由杨丽萍创作的以孔雀为表现形式的《雀之灵》、云南芦笙演奏和民族舞蹈两种形式有机结合的舞蹈《斗鸡》、流行于珠江源头一带的彝族舞蹈《确比舞》都令人震撼!

  “丝路明珠金张掖”张掖和“珠江源生态城”曲靖,两座城市的竞演即将展开!10月13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CCTV-2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十四期,敬请关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