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启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一市一策”跟踪研究

2017年10月13日11:3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谷雨 通讯员 李姝熳

济宁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谷雨 通讯员 李姝熳)10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一行12人来济宁市参加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跟踪研究启动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树华,市环保局局长许伟陪同。

贺克斌院士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兖矿集团“蓝天工程”中试基地民用炉燃烧实验室、多炉具对比燃烧实验室、蓝天洁净煤生产车间、小型集中供暖炉试验现场。详细了解煤炭燃烧治理的技术体系、蓝天洁净煤生产系统,重点询问了煤炭前端洁净加工和提质改性、中端燃烧过程控制和配套炉具研发、后端污染物超低排放治理等关键技术。

贺克斌院士肯定了兖矿洁净煤技术研究成果。他说,兖矿集团研究洁净煤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还要研究洁净煤的适用性和易用性。既要保证燃烧排放达到环保标准,又要保证易燃烧、上火快,在用户中树起口碑,吸引老百姓主动使用洁净煤。

下午贺克斌院士一行走进济宁市智慧环保综合调度指挥中心,观看济宁市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功能介绍片,听取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功能讲解。他对监管平台触角延伸到乡镇基层一线工作给予肯定。

随后市政府与跟踪研究驻点工作组共同组织召开济宁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跟踪研究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树华,市环保局副局长孟青松等参加座谈。

贺克斌院士深入浅出剖析了济宁空气质量现状、秋冬季空气质量攻坚面临的压力,并对攻关跟踪研究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教授杨复沫、南京大学副教授江飞、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申现宝、清华大学博士赵晴分别介绍了济宁市大气细颗粒物来源解析、源清单、秋冬季重污染特征、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解决方案等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

市环保局介绍了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及科技支撑需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在重污染成因和治理应对上为济宁解疑释惑,综合济宁市源清单和源解析研究结果以及现场调研结果,提出兼顾短期重污染应急和长期空气质量改善的济宁市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为完成济宁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的既定目标提供有效、可靠的基础保障。同时,济宁市将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国家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落实,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据了解,此次环保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集中攻关,主要是针对“2+26”个通道城市,组成28个跟踪研究工作组,建立 “包产到户”跟踪研究机制,由科学家下基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通过现场调研和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为地方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边研究、边产出、边落地,为区域层面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带动地方科研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期间,专家组将对我市开展2017-2018年秋冬季源解析采样、精细化来源解析、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方案制定、重污染天气过程预评估和后评估等工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