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启动 免费享受医保人员别忘资格认定

2017年10月12日11:4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曹俐

“我母亲今年80岁了,按照规定可以免费享受医保待遇,为什么结算时却说不能报销呢?”日前,任城区居民李先生说出了心中的疑问。对此,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解释称,凡是免费享受医保待遇人员必须每年进行资格认定,办理参保或续保手续,否则不能享受医保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已经开始缴费了,该年度缴费标准为每人180元。居民不要错过缴费时间,否则将无法享受明年的医保报销待遇。“李先生的母亲在医保报销时遇到的问题比较常见,每年都有部分免费享受医保待遇的居民因没有进行资格认定,而无法享受医保待遇。”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免费享受医保待遇人员需每年到居委、村委或人社所进行资格认定,办理参保或续保手续,否则不能享受医保待遇。从现在到年底,是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参保居民在此期间可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进行缴费,或进行资格认定。参保人员在缴费期内足额缴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后,可在下一年度享受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高等院校学生、市属以上中专和技工院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录入信息、代收代缴医疗保险费;其他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由村(居)民委员会统一组织参保、代收代缴医疗保险费,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劳动局保障服务机构,按规定及时到社会保险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2017年出生的新生儿,父母可持新生儿入户手续或出生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不缴纳医疗保险费。

居民医保待遇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大病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包括住院医疗待遇、普通门诊统筹医疗待遇、门诊慢性病医疗待遇、分娩医疗待遇和意外伤害医疗待遇等。一个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居民大病保险每人最高给予30万元的补偿,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支付医疗费用最高限额为45万元。参保居民在即时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大病保险医疗费和和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结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