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对口扶贫 山东90所高校认领191个重点乡镇

2017年10月12日09:19  来源:新锐大众

  10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认真开展高校对口认领省扶贫工作重点扶持乡镇工作。

  据介绍,按我省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农林类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5个;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3个;其他本科高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2个;高职高专院校,每校认领乡镇数量不少于1个。截至目前,已有90所高校认领重点扶持乡镇191个。各高校通过采取扶贫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第一书记帮扶、专家服务团队下乡服务等各种方式,加大对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的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精心构建“高校科技人才扶贫支持网络”。

  实施智力帮扶,面向贫困地区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组织高校结合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资源特点和贫困现状开展科学研究,已设立高校科研项目183项。各高校综合运用数据分析、信息技术、实地查看、环境评测等多种手段,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准确诊断“病情”,找出致贫原因,提供扶贫对策咨询。山东农业大学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集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着力突破病虫害防治、盐碱地治理等一批现代农业共性关键技术,为西部经济隆起带现代农业发展及科技扶贫工作需要服务。许多高校充分发挥智库人才作用,结合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助开展战略咨询、规划编制、专题研究等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山东建筑大学派出专家团队60余人次,帮助郓城县编制完成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

  实施科技帮扶,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组织高校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组建了105个专家服务团队,围绕农业生产、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近千人次。山东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致富精准扶贫项目研究,帮助指导济宁市微山县后学北村大力发展畜禽水产生态养殖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聊城大学先后选派教授专家70余人次深入聊城市冠县、莘县、阳谷、茌平等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针对大棚蔬菜、果树种植、禽类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山东中医药大学年产2500吨中药饮片项目在菏泽郓城投入生产,年销售额达1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

  实施人才帮扶,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齐鲁工大菏泽校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重点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市场营销等5个与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人才需求量大的专业,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以“汇聚人才智慧,助力西部跨越”为主题,在菏泽市举办第五届“泰山学者主题沙龙”。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分别与菏泽市各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0家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人才引进、科技合作协议65项。140多位高层次人才走基层,为西部经济隆起带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