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民“湖中生财”:吃、住、玩一条龙打造生态微山岛

2017年09月24日10:24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韩娟

微山岛镇位于济宁市微山县的微山湖中,京杭大运河傍岛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赋予了这里秀丽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人文历史,更带给生活在这座小岛上的居民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随着微山岛的开发建设,昔日的独轮车道如今已修通了平阔的公路,但岛上人民勤劳、善良、勇敢的传统却从未改变。

靠湖吃湖 荷叶、荷花变废为宝成了岛民零花钱

每年盛夏,湖中数十万亩荷花连片盛开,蔚为壮观,游人如梭前来赏景。除去众所周知的莲蓬,湖内的荷花、荷叶都是岛民们收入的一部分。

“莲蓬刚能收的时候,能卖一个1元钱,莲子1斤卖到8块左右;荷叶5毛一张,如果进行粗加工1包荷叶茶2元,机器制作的则能卖到15元一盒。”墓前村村书记高朝法说,每年仅荷叶、荷花、莲子等水生产品的售卖,就基本能保证一家人一年的生活开支。

村里的徐大娘今年快五十了,她说,除了每年来旅游的人们会购买荷叶茶等产品,后期还有很多人都通过微信联系让她发货过去,觉得微山湖的味道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就在说话的过程中,徐大娘的手机信息几乎没有停止过。“加工成盒的荷叶茶十罐是吧,你把地址编辑好给我,最晚明天就给你发出去。”她告诉记者,买东西的人大部分都是回头客,还有游客推荐朋友来买的。“这些东西基本是没有成本,靠着湖自己去打捞就行,咱就是赚个功夫钱。”徐大娘说。

养螃蟹、养水蛭 村书记带头搞养殖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从自己致富到带动村民致富,从农民到村里的种植带头人,再到村党支部书记,这些身份的转变,对殷延品来说只是为了更好地带动全村走上致富路。19年前,殷延品当选为微山岛镇万庄村的村书记,这个村子人均三分地,群众收入主要依靠大湖捕捞和外出打工,村里集体收入也仅有千余元,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改变万庄村的现状成为了他的首要任务。

通过一年实验,殷延品养殖螃蟹获得成功,村民们看到他赚了钱,纷纷跟着他养起了螃蟹。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万庄村螃蟹养殖面积就超过了上千亩。

直至2008年大湖干旱,村民养殖受到严重的打击。殷延品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和地理环境的考察,决定利用有利的环境及水源优势,养殖水蛭。经过近三年的摸索,光是养殖水蛭一年就能赚50多万元。随着殷延品又一次获得成功,村民也开始效仿,他就免费提供任何技术。

现在的万庄村各项事业都在逐步发展,村经济也在不断壮大,村民的干劲越来越足,收入越来越丰厚、生活越来越幸福。

吃、住、玩一条龙 微山岛描绘“慢岛”地图

记者在岛上采访时发现,随着上岛游客数量的逐年递增,不少村民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搭上了旅游“顺风车”。沿着微山岛环行一圈,每条路上都可以看到挂着“微山湖特色”的渔家乐饭店。

“我家里从爷爷那一辈开始就是厨师,还给乾隆爷做过菜,当时做的那道漂汤鱼丸已经是被评为非遗项目了。这家饭店是我父亲后来开起来的,我也算是子承父业了。”村民宗西振告诉记者,微山湖拥有独特水源条件和市场,一定要在保证湖产品特色的情况下再加入一些农家菜,这样才能有湖区自身的特点。

游人多了,自然就有住宿的需求,过去人们总把目光瞄准大酒店,现在却与以往产生了很大的不同,住民宿已经成为很多旅游目的地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微山岛上的不少村庄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渔村风貌,并依托渔村文化、渔家民俗推出了体验渔家风情,吃住在渔家、与渔民同乐、随渔民从事生产捕捞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同时,还推出了以品尝微山湖全鱼宴为主要内容的美食体验之旅,以湖鲜美味留住游客,让游客难以忘怀。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