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

2017年09月21日10:2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刘新红 王大鹏 张优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新红 王大鹏 张优) 9月18日,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通过了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审核意见。随着9月7日至13日公示日期结束,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步名单公布,曲阜市作为山东省入选的两个地区之一,成功上榜。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评选,是以国家生态市县建设指标为基础,充分考虑到了发展阶段和地区差异,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分别设置38项(示范县)和35项(示范市)建设指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也是推进市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今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将替代国家生态市县,成为地方新的国字号绿色荣誉。

开展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根据环保部会议要求,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平台载体和典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定期开展评估,利用环境监测网络掌握创建地区环境质量状况,利用天地一体化的监控平台掌握创建地区生态状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管理信息系统全面监控创建地区指标变化情况。同时,对创建成功地区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

近年来,曲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态兴市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环境优美、产业繁荣、城乡一体的绿色发展格局,走出了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2016年10月,曲阜市获授牌成为山东省内陆首个国家生态市,同时,相继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济宁唯一获批纳入的县市区。随后,根据环保部有关文件要求,曲阜市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立即启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成为曲阜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决了曲阜城乡环境问题,“东方圣城·首善之区”绿色生态文明容颜韵貌更加靓丽多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