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今开幕 儒学研究十大热点备受期待

2017年09月20日10:1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万德龙

备受关注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于9月20日开幕。昨日,记者了解到,作为世界儒学大会的两场重头戏,大会上将公布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同时,发布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

开幕式公布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名单

前几届世界儒学大会评选孔子文化奖,从本届起开始评选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这是为何?2009年9月起,世界儒学大会设立“孔子文化奖”,旨在鼓励世界范围内的儒学研究者、研究机构(团体或非政府组织)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入研究孔子思想文化精髓,探究孔子与儒学的价值和意义,加强儒学研究成果的研讨与交流,推进儒家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先后有杜维明、庞朴、汤一介、汤恩佳、李学勤、牟钟鉴、安乐哲、陈来、董金裕9位学者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韩国成均馆3家机构获奖。

今年,该奖项调整为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之后,根据《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章程》,组织推选工作包括先后经历两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推选委员会开展第一轮独立“海选”,形成3名候选者名单;第二阶段,推选委员会开展第二轮推选,产生两名杰出人物名单,在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并颁发纪念牌。

今年6月11日至7月4日,评委们进行第一轮推荐,共有18位学者被推荐为2017年度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机构)候选人。随后按照《孔子文化奖章程》第八条“孔子文化奖推选委员会每位委员,分别推荐3名候选个人或机构(非政府组织),根据委员的推荐情况,按推荐票数的多少,确定3名个人或机构(非政府组织)为孔子文化奖提名候选人。7月15日至8月4日,孔子文化奖评选委员会进行了第二轮投票。根据往届孔子文化奖获奖者分布情况,内陆1名,海外1名,确定本届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获奖者。

用“十大热点”概括儒学现世作用

大会发布的近两年来儒学研究十大热点,也是备受期待。那么这些热点究竟是由谁评选,有无权威性?在2015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上首次发布,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今年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上,将再次发布近两年来儒学研究的十大热点。

儒学研究十大热点的评选,首先是由国内外从事儒学研究的学者,对近两年内儒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进行海选。在国内外学者海选的基础上,评选工作组(以文史哲编委为主)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遴选,从中选出交叉度密集、学者意见比较集中的十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在本届大会上公布的儒学研究十大热点。可以说,评选集中了海内外众多学者的意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