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首座跨线桥PPP项目即将开工 火炬路告别大拥堵?

2017年09月20日10:0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满广宇 通讯员 王强

作为承担着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走廊的火炬路、王母阁路,受老城区和新城区的路网运行条件限制、日菏铁路的阻隔,在交通高峰时段极易出现拥堵现象。针对此现状,市住建局已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PPP合作协议,火炬路跨线桥PPP项目将于近日开工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将开展王母阁路跨线桥工程建设。

新道路:跨线桥将高过铁路线8米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实行分离行驶

火炬路是中心城区南北向的重要联系道路,因现状火炬路下穿日菏铁路箱涵处仅为双向4车道,而南北接线道路已拓宽改造为双向8车道,下穿日菏铁路箱涵通行能力严重制约了火炬路作为南北向交通主走廊作用的发挥。火炬路-日菏铁路节点改造是实现火炬路快捷化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北起太白楼路以北,向南连续跨越太白楼路、货运场铁路线、日菏铁路、规划铁南路,在西河路前接地。在过铁路线时我们采用高过日荷铁路线8米的道路修建方案,既保证铁路的通行,又能保证桥上车辆的安全性。”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该道路设计时速60km/h、桥面宽度约22.7m,在既有箱涵的东侧新建双向4车道跨线桥梁,标准桥宽18.5m,保留既有箱涵。此外,桥梁上部结构推荐采用预制简支小箱梁,桥面连续体系,跨路口大节点采用钢混组合小箱梁,跨铁路节点采用转体施工。

由于跨线桥道路是与太白楼路以北处链接,入口处为中间4车道的机动车道,实现了仅限机动车行驶,保障了跨线桥道路与其他道路分开。“该项目建设完工后,将类似于车站西路的老洋桥,但不同的是,火炬路跨线桥桥上行驶机动车道、桥下行驶部分机动车,主要行驶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保障了行人的安全。”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市民:“改造”火炬路,附近上班族既期待、又担忧

“其实火炬路日荷铁路这段路早就该好好修修了,前几年下大雨一直被‘淹’,还好去年都修缮好了,可是如果想好好的改善这个问题,我建议人车分离并加大地下管网以及排水站的建设。”一附近居民说,每次修路他们都需要绕道至其他路段,虽然是好事,但修路也给周边的市民带来了一些麻烦。“堵车、回家晚、脚底踩泥、噪音等一系列问题都已是周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事情。”该观音阁街道工作人员说,但是周边市民虽然有怨言,心里还是乐滋滋的,毕竟是今后出行的好事。“其实我就想问跨线桥修路时是全封闭?还是半封闭?哪个时间段施工建设?”附近市民说,为此,记者咨询了市住建局,该局将会同交警、城管等部门,统筹考虑南北交通等因素,制定科学的交通组织方案,提前发布公告,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同时,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将会采用合理的施工方式,尽量减少施工带来的不便。

PPP运营状况:我市PPP工作开展顺利,成绩居全省前列

“前几个月,我们完成了楼体封顶,目前,签约入园的高新企业总数达到了28家,其中14家在本地已完成注册。”城区某企业负责人说,进驻园区、注册资金均超过千万元的有5家为上市公司、一家为世界500强企业。去年,该项目被财政部列为第三批PPP国家示范项目,并被山东省财政厅列为山东省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PPP示范项目。

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PPP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20余个,投资额500亿元左右。项目储备数、投资额、入选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数均居全省前列。“2015年以来,市政府联合省财政厅主办了3次大型项目推介会,其中2015年10月在嘉祥率先开启了全省以市为主体推介项目的先例,2016年10月在济南的推介会,吸引了300家大型央企、国企和金融、基金机构等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纷纷来咨询洽谈,寻求合作机遇。”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实现了社会资本与项目的精准对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活力,以此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改革发展。“为构建高效的PPP运行机制,我市建立了以市长任组长、财政部门牵头,发改住建规划等部门配合联动的PPP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济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操作指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说道,同时,还对中心城区综合管廊、跨线桥、环湖大道东线工程(微山段)和济宁儿童乐园4个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不仅提高了项目实施方案及论证报告的编制质量,还为我市规范运作PPP项目提供了智力保障。

火炬路跨线桥北起太白楼路以北,向南连续跨越太白楼路、货运场铁路线、日菏铁路、规划铁南路,在西河路前接地。

跨线桥全长约1195.46m,桥梁段长度约995m,未来将为主城区与太白湖新区道路提供强大的交通通行能力。

新闻1+1

什么是PPP项目?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在PPP模式中,如何选择社会资本至关重要,按照《PPP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选择社会资本有多种方式,其中除项目本身符合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要求外,主要考虑到PPP模式下直接施工的应用要求,这就要求社会资本必须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和施工能力。“采用PPP项目开展工作,责任分担也更为明确,例如,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环评、可行性研究等前期事项统一由政府来做,拆迁由该地区区政府来做,而项目的建设、投资、运营、后续管理经营则由社会资本来做。”业内人士说,这样做的理由是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环评、可行性研究等很多是不可控的,如果交给社会资本去做,可能遇到很多困难。而在拆迁方面,涉及安置也可能出现很多纠纷,而且在现有的财政体制下征地拆迁是区级政府的事情,所以仍旧交给区政府去做。“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种PPP模式带来的利润较薄,但较稳定。”城区某PPP项目的中标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赚快钱、大钱的暴利时期早已过去,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PPP模式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迫使企业提升内在管理水平,向长期稳健的方向发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