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山东曾用过的大学名,你还记得吗?

2017年09月20日09:1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崔岩

9月18日,山东大学发布消息,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将更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那些年,山东曾用过的大学名,你还记得吗?梳理发现,山东高校名称变更的学校不在少数,如果加上历史沿袭情况,总数在40余所。

先来看看近36年来,我省有哪些高校变更名称:

1981年山东师范学院更名山东师范大学,2001年山东省化工学校并入山东师范大学

1984年山东化工学院更名青岛化工学院,2002年更名为青岛科技大学

1985年山东冶金学院更名青岛建筑工程学院,1995年青岛冶金矿山职工大学并入青岛建筑工程学院,2004年更名青岛理工大学

1985年曲阜师范学院更名曲阜师范大学

1988年山东海洋学院更名青岛海洋大学,2002年更名中国海洋大学

1993年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师范学院、1999山东纺织工业干部学校、2001年青医附院护士学校、2001年外经贸部青岛疗养院、2002年青岛高级职业学校并入青岛大学

1999年山东矿业学院、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成立山东科技大学

2000年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并入山东大学

2000年山东建材工业学院、济南联合大学合并成立济南大学

2001年山东工程学院合并淄博学院、淄博电视大学、淄博师范专科学院、淄博职业大学,成立山东理工大学

2002年山东师范学院聊城分院更名聊城大学

2006年山东建筑工程学院更名山东建筑大学

2006年烟台师范学院更名鲁东大学

2007年山东莱阳农学院更名青岛农业大学

2011年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

2013年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更名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2013年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更名山东管理学院

2013年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齐鲁工业大学

2015年山东万杰医学院更名齐鲁医药学院

更名最多的情况,是学院改为大学。

比如,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山东建筑大学。

学院和大学有什么区别?其实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从办学规模、学科设置、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学与科研水平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大学与学院的有关区别。

从规定可以看出,大学无论在学生规模、学科设置还是教学水平等方面都高于学院,更具有综合性;而学院则更具有“小而精”的专业性。但是综合来看,大学的要求的确高于学院,实力也优于学院(个别学院除外,如八大美院等) ,所以学院更名为大学,几乎成了所有学院发展的目标。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改法,是校名中地域的变化。

一般是变大不变小。

以中国海洋大学为例。青岛海洋大学,原本就是著名的全国重点院校,在海洋类院校中属于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改为“中国”后,雄浑大气呼之欲出,也是名至实归。

以市命名的高校改成以省为名,还可以用方位词。比如烟台师范学院,2006年改成鲁东大学。

还有一类极其罕见,地域范畴不增反变小了。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改名为山东工商学院。值得一提的是,其高校的类型也做出了很大的更变,直接“弃煤而从商”。

当然,也有不少高校在合并、重组中确立了自己综合类大学的属性,也就在名称上放弃了过去“学院”说法。比如山东矿业学院、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成立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和山东经济学院合并为山东财经大学,等等。

今后换名头,没那么容易了

知事君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潍坊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学院都曾传出更名计划,目前分别处于更名流程的不同环节。此外,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医学院、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也均有更名传言。

然而,教育部门对此多有严规。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

今年3月,我省也明确“十三五”期间拟设置的高等学校(包括同层次更名)须全部纳入设置规划,未纳入设置规划的不予受理。对“学院”更名“大学”的,严格标准,从严控制。

而针对一些特定领域的高校,则有更严格的要求。比如,今年1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明确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

知事君了解到,像这样的规定,的确有现实的考虑,也是为了高校更长远的发展所着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崔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