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后一批“90后”上大学 明年“00后”强势来袭

2017年09月18日09:38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曹俐 通讯员 李文振

曲师大别样的迎新方式

新生办理报到手续

 16日、17日是曲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万余名2017级新生从天南海北相聚于曲园。今年,曲师大共录取8527名本科生、159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32名)。迎新时,各学院向学弟学妹献上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迎新大餐”。其中,书法学院的“开学第一笔”活动赚足了眼球,在长30米的宣纸上,120名新生写下自己的名字,留下开学的第一笔。在今年的本科新生中,多数是1999年出生的,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

曲园学子留下“开学第一笔”

  书法学院送上“开学第一笔”

  “同学,请问您是哪个学院的?”在曲师大迎新现场,每当新同学走来,各个学院的学长学姐便会热情地上前询问,带领新同学办理报到手续,并向其介绍曲园的一草一木。

  为了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各个学院也是各出奇招,在书法学院迎新报到处,摆着一张长达30米的宣纸、毛笔及墨砚。书法学院一名负责迎新的学姐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学院设置的“开学第一笔”环节,120名新生报到时,都要在这张宣纸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等到四年后毕业时,再将笔记做一个对比,这是书法学院送给每位新生的礼物。宣纸上的字体各不相同,楷体、隶书、草书,每个名字都有自己的个性。写字的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四年的经历与磨练,也许会让这些人发展成与自己不同的风格亦或在原来的风格里更加传神。

  与以往迎新方式不同的是,今年曲师大启动了大数据迎新系统。“新生只需把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对准扫码枪,就可以完成报到。每有一个新生报到,科技实验大楼前的显示屏上的数据就会更新,新生所在省份、院系、性别一目了然。”曲师大网络信息中心处长徐新农说,今年学校使用网络迎新系统,两校区配备数据显示大屏幕,通过扫描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实时掌握和通报新生报到情况。

  新生最萌年龄差是14岁

  一大早坐火车从菏泽赶来曲阜,在人流如潮的曲园里,出生于1999年的小张同学一脸青春与活力。她和校园里的多数同学一样,代表着一个时代,是最后一批“90后”新生。小张告诉记者,在高中的班级里,1999年出生的同学是最多的,其次是1998年出生的。班里有58名同学,将近50名同学都是她的同龄人。

  据统计,在曲师大8527名本科新生中,1998年、1999年出生学生成为大学新生的主要群体,“90后”的“尾巴”已长大成人。跟着这最后一批“90后”新生,不少“0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在今年的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88年,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最萌年龄差相差14岁。按年龄段来算,今年确实是最后一批“90后”集中上大学的一年,正常情况下,到明年也会有部分1999年出生的学生,但今年是这一年龄段最为集中的一年了。

  在曲师大今年的本科新生中,姓氏排行前五的是:王、李、张、刘、孙,分别有891人,759人,745人,585人,251人。最热的姓名分别是李鑫、李雪、王倩、王雪、张欣、张馨月,均有7人。独特的姓名有唱想、方言、高兴、时政、温暖、郑好、庄园、郝安慰、和树学、生小雪、楚术弘泽等。

  曲阜校区男女比例约为1:2

  作为“出名”的女多男少的高校,今年曲师大曲阜校区录取4290人,其中男生1344人,女生2946人,男女比例约为1:2。日照校区录取4237人,其中男生1099人,女生3138人,男女比例约为1:3。如此看来,今年新生的男女比例似乎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悬殊。

  就各个学院来看,有两个学院的男女人数悬殊超过了1:10。其中,外国语学院男女人数最为悬殊,女生213人,男生17人,比例为1:12;翻译学院女生288人,男生29人,平均10个人里面只有1个男生; 体育科学学院是唯一一个男生比女生多的学院,女生94人,男生249人;物理工程学院的男女比例最为协调,女生259人,男生246人,比例接近1:1。此外,曲阜校区录取人数最多的是物理工程学院,共有505人;其次是,数学科学学院,共有479人;录取人数最少的是书法学院,仅有120人。日照校区录取人数最多的是工学院,共有773人;录取人数最少的是音乐学院,共有185人。

  有缘千里来相聚,天南海北汇曲园。今年新生来自祖国的27个省市,人数排名前四的省份是:山东省、贵州省、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别有7222人、110人、101人、90人。2017级新生覆盖汉族、回族、满族、苗族、维吾尔族、土家族、布依族、侗族、瑶族、仡佬族、藏族、高山族、锡伯族等20个民族。

  老师寄语:

  数学科学学院老师朱伟位:

  高中和大学生活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学习上,要合理安排时间,对于学习要敏而好学,保持热情和斗志。希望同学们能调整好自己,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很好的投入到大学生活中来。同时,我也会用我的爱和智慧为大家的青春导航,孩子们加油吧!

  新生的心声:

  地理与旅游学院贺静怡

  从查询到录取信息那天起,我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等待着来到曲师大的这一天,想象着这里的美丽与焕然。这一天,终于来了。第一次离开父母,瞬间觉得成长或许就是独立吧。我已成长,学着去担当和面对,更要适应未来。憧憬着这四年的生活,此刻即将启航。愿眼中总有光芒,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教育学院郑鑫锴

  踏进曲园,我看到在教室外背书的师哥师姐,浓郁的书香之气仿佛一直围绕着我。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尽快融入这个书香之家,成为其中一员,努力学习; 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借助曲园这一平台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以此回报曲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