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义传奇大美梁山 2017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启幕

2017年09月18日09: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蔡珂珂 通讯员 刘继华 李声晨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蔡珂珂 通讯员 刘继华 李声晨)9月16日—19日,2017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在梁山县举办。本届水浒文化旅游节将举办“忠义传奇 大美梁山”2017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忠义梁山—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武行风云-梁山英雄擂》国际拳王争霸赛,历代古兵器展,非遗、水浒及民俗文化展演周,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专题节目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文艺演出于9月16日晚在梁山县体育馆举行,由梁山县旅游公司主办,山东省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承办。举办2017年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是梁山县落实“水浒文化旅游带动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弘扬水浒文化,振兴梁山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展示水浒文化精要,扩大水浒文化交流与合作,巩固水浒旅游核心景区地位,促进水浒文化旅游跨越发展,助推“经济强县、美丽梁山”建设。

梁山县隶属于山东省济宁市,地处鲁豫两省,济宁、菏泽、濮阳、泰安四市结合部,现辖12个乡镇、2个街道、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80万人,面积964平方公里。梁山以其厚重的文化传承,蜚声中外。从新石器时期的青堌堆文化,到商周青铜瑰宝“梁山七器”;从西汉年间的皇家猎场,到隋唐以来的佛教圣地;从北宋末年宋江起义,到明代东鲁西竺禅师赴东抗倭;从早年毛泽东登临梁山寻求救国之路,到“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科学论断;从抗战初期被八路军总部誉为模范战例的“独山战役”,到解放战争刘邓大军在此强渡黄河,无不彰显着梁山厚重的文化积淀的独特魅力。

灿烂文化,水浒为最。水浒之源,忠义梁山。水泊梁山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一部《水浒》,让梁山名扬天下,世人因《水浒》而知梁山,梁山因《水浒》而享誉世界。水浒文化经过千年的积淀、丰富、洗练、升华,以其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影响深远成为中华传统文化殿堂中的一颗明珠。特别是其所蕴含的“忠义”文化等时代精髓,为饱受儒家文化熏陶,以“正”为本,重礼施德、谦谦君子的山东人,注入了刚“直”,成就了山东人豪爽仗义、热血好汉的鲜明特色、良好形象,感染影响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

近年来,梁山县围绕挖掘水浒文化旅游资源,先后恢复建设了聚义厅、靖忠庙等20余处水浒遗迹和景观景点。梁山景区是中国唯一以农民起义遗址为主题的风景名胜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景区、山东省十佳山岳旅游区,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随着“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梁山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着力打造的四大旅游区之一,水浒文化主题公园被列为山东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为梁山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梁山把水浒文化与景区建设结合起来,把繁荣文化和开发旅游结合起来,以创建5A级景区为目标,大力实施“水浒文化旅游”带动战略,不断深化旅游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秩序,实现了梁山县旅游接待人次同比增长20.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1.3%。同时,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与加快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围绕山水景城一体、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全域布局,构建“一城一心两环六线”的旅游“1126”空间格局(“一城”即加快推进“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宜居宜游的城市社区生态旅游目的地;“一心”即以“水泊梁山”为中心,推动环山项目落地提升,实现“山上观景怀古,山下休闲体验”的水泊梁山大景观游览格局;“两环”,一是以水泊梁山为中心实现东面环水、西面环街、北部做产业、南部做景观的环山旅游景观带,二是环城水系生态景观带,打造城域景观环境;“六线”即培育打造黄河生态游、赏花采摘游、温泉养生游、农业观光游、风情小镇游、安民山民俗游六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交通网络和生态体系为纽带、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特别是近年推出的“水浒故里 忠义梁山”这一品牌,为打造水浒文化旅游核心区、“忠义”文化朝圣地奠定了基调,也为未来水浒文化的研究、挖掘、开发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水泊梁山和水浒文化将绽放更具影响的独特魅力,创建国家5A景区和全国旅游强县指日可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