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改变生活:内外兼修 以“长效机制”护航文明前行

2017年09月17日10:4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韩峰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韩峰)创建攻坚治标,制度建设治本。在创城工作过程中,我市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着力建设保障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的制度体系,打造创城工作的长效机制,“护航”文明前行。“创城改变生活”系列报道今天请看第三集《内外兼修 以“长效机制”护航文明前行》。

在洸河花园小区,居民代表正在社区的组织下,开展“居民说事·说创城”活动。对创城工作有什么认识和体会,小区里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

洸河花园小区居民:“咱小区的健身器材也已经更新,或者是那些坏的、不能用的都已经换掉了,也非常方便咱居民进行健身活动,这一点也是做得比较好的。”

“居民说事·说创城”是我市开展的“三会一访”活动之一。各社区每周召开一次楼长会议、组织一次“居民说事·说创城”活动,每两周召开一次居民代表会议,每月进行一次入户走访。截至目前共召开会议近1500次,走访居民近30万户,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了创城工作中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8400多个。

洸河花园小区居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是从我自己做起的话,就是说遵守公共这些(文明),乱扔乱放啦,乱扔垃圾啦,从个人得注意,反正是自己把自己的事做好,为咱济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付出咱个人的这一份力。”

除社区“三会一访”,创城工作中,我市还探索实行了“三张责任清单”、“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了各项创建任务的有效落实。

创城最深厚的基础在于民众,在以制度做保障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同时,我市着力强化创城整体氛围,引导市民广泛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在望湖小区,有一位叫商兴礼的老人每天在路面上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并且到附近的交通岗疏导交通。这位“管的宽”的82岁老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创城老爷爷”。

中午12点,附近中学的学生们放学,车来人往,交通繁忙。商兴礼老人一边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一边对逆行的市民进行劝导。大约40分钟后,一直到交通压力缓解,老人才放心地回家。

商兴礼:“作为一个市民,违反交通规则的,违反社会文明的事情不要做。”

记者:“但是有好多人,社会上好多人会觉得,管的过来吗?这么多的琐碎的事情,都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商兴礼:“管不过来(也要管),大家都去管的话,人都这样认为,社会风气就会好。”

“不文明的事情就要去管”,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从“事不关己”转变为“管得宽”,既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周边,“文明”逐渐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思想自觉,成为自发行动。

文明需要接力,爱心贵在传递。8月25日起,济宁“全城飘动橙丝带 共同礼让斑马线”行动拉开帷幕,城区涌起了一股橙色暖流,为文明济宁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采。

“你好,老师!这是我们礼让斑马线的橙色丝带,刚才我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的时候,你提前就已经把车速降下来了,而且停在了停止线的外头,等待着行人通过斑马线,为我们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起到了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驾驶员:“创建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礼让斑马线我觉得应该从每一个人做起,我会继续努力。”

可靠的制度保障、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文明创建的蓬勃开展和深入推进,济宁在收获文明硕果的同时,初步探索构建起了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让文明真正成为一种习惯,护航文明创建破浪前行、行稳致远,让市民永远与幸福握手、与文明相伴。(《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