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村医李建军:坚守家风医德 风雨奔波乡村路

2017年09月16日10:3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李锡巍

在金乡县肖云镇店子村,有家全年365天不歇业的乡村诊所,村医李建军把父亲“免费为困难村民看病送药”的家风医风铭记于心,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使他在村民中获得好口碑。25年如一日,李建军用乐善行医,践行着当代医者地责任与担当。

不求名利

自掏腰包贴补困难村民

“你这腰肌劳损最近还得多注意,不要光忙着干活……”初见李建军时,他正在给来自金乡县与江苏省交界的温庄村村民陈龙成和张雪花夫妇俩做针灸推拿,一旁几位病人则坐在椅子上等待治疗。

“我因为常年干农活导致腰肌劳损,经常腰疼,我媳妇身体也不好,去了很多大医院,医生都建议她手术治疗。做手术花费太高,我们没有钱更舍不得。”陈龙成坦言,听说李大夫这儿看得好,收费还低,就从近20公里外的江苏省赶过来。“我们来治疗4次了,身体都感到大有好转。”

今年46岁的李建军是金乡县店子村卫生所的村医,最拿手的就是颈肩腰腿痛针灸及推拿。只要是本村和周边乡村7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过来看病,他都是免费治疗。而且因为医术高超,价格收费便宜,成为十里八村的“明星医生”,不少村民有些生活常见疾病和症状都会来他这里。

乐善行医是李建军的从医信念和做人的根本信条。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情是李建军最大的牵挂。随着就诊病人越来越多,他很少睡一个安稳觉、吃一顿准时饭。不论谁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

“村医就是为村民服务的,不仅要守护他们的健康,还要降低大家的治病成本,不能只向钱看。”从第一天当医生至今,已经过去了25个春秋。李建军一直坚守着自己年少时的承诺。每个月都会把诊所的大部分收入、乡镇卫生院和政府部门补助拿出来,救济家庭困难的患者。

子承父业

情系村民愿守护一生

李建军告诉记者,他的爷爷、父亲都是老中医。父亲从医47年一直坚持困难村民来看病不收费这个做法到退休,他也是从父亲那里继承下来的。受父亲的影响,李建军从小就耳濡目染接触中医,并逐渐喜欢上医生这一职业。

1992年,从济宁医专临床专业毕业后,李建军决定放弃留在镇医院工作的机会,回到村里帮父亲一起坚守诊所。“父亲早晚有一天要退休的,村里需要医生,我也想回到村里把父亲的‘光荣事业’继承下去,为村民服务。”李建军坦言。

自那以后,李建军跟着父亲一起救死扶伤,并自费到北京、济南等地大医院和培训班进修学习,提高医术。2000年时,老父亲将诊所的“接力棒”正式交在了李建军手里,并特意教诲道:“孝顺老人是中国几千年地传统美德,在李家不能丢。医生更要有医德和担当,为劳苦大众服务,所以免费为困难村民看病送药这一诊所原则更不能丢。”

身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师,李建军为患者排忧解难从不计个人得失,但自己家的日子却过得并不宽裕。“前几年家里连孩子几百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只好给学校打了欠条,直到第二年春天才把前一年的学费交上。因为这事我俩没少吵架,但时间久了一家人也都理解并支持。”妻子李玉丽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种地的收入也会拿出一部分贴补诊所。

好医生的道德情操,或许让李建军失去了很多“财源”,但换来的是患者赠送的一面面锦旗和送来的“土特产”。李建军说,“当村医虽然苦,但苦得有价值、有意义。我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在店子村这里,为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一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