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国企资本优势 产业转型向“蓝海”

2017年09月13日09:00  来源:齐鲁网

  山东国有资产总额超过两万亿,但一半以上集中在能源行业,资产收益率低,发展后劲也不足。为解决这个问题,山东大力推进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新一轮国企改革,释放资本活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上海莹跃机电设备公司,有18年深海油气开采系统的制造经验,技术领先国内,客户也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可面对着几千亿的市场空间,公司规模却始终上不去,最好的时候,一年营收也才十几个亿。

  据上海莹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海荣介绍:“把工厂建立起来、把机器设备建立起来,然后去找国外的大型客户把我们的工厂进行评审,如果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到评审上了才能接订单,但是我们把我们的资金就用到了这方面了,所以要想接更多的订单的话呢,就需要更大的财力去采购我们的原材料。”

  手里没钱,莹跃公司有单不敢接;而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的物流公司,却在为账上的钱往哪投犯难。因为偶然机会坐到一起的两家企业,很快达成了合作,莹跃公司管生产,枣矿物流出钱买材料,负责仓储、物流,帮忙卖产品、收账款。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物流中心总经理夏竞表示:“只要去关注你的生产、研发跟品控,所以这种情况下,实际我们给企业提供的是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对企业来讲,第一效率提高了,第二个,他的成本肯定是下降的。”

  通过这种“物流金融”的新业态,莹跃公司把自有资金全部投到了生产和研发上,规模化的物流和采购,不仅让枣矿物流赚到了各环节的价差,还减少了莹跃公司三成多的生产成本。合作才一年,莹跃的工厂就从一家发展到三家,利润翻了一番。

  包海荣告诉记者:“无论是定制的还是其他公司非定制的,枣矿物流全集合起来之后,量大了他谈判的手段就多了,所以他就把我们的采购成本降低了,从降低的成本里面,他们拿走了一块,我们也分享到了一块。”

  据夏竞介绍:“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其实只有五千万的资本金,用了大概不到七个亿的银行授信,但是我们最终的净利润是1.2个亿,所以从资本的回报率上来讲,我们去年的资本回报率是240%。”

  现在,包括莹跃公司在内的几十家省内外企业加入了这种互惠互利的“物流金融”中,新业态让躺在枣矿物流账上的银行授信变成了新的盈利点。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在山东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运营正在展现巨大的创新空间。在枣矿集团,除了创造性的“物流金融”新业态,企业还利用优势资本投资了海工、有色等新产业。今年前八个月,在集团全部七百多亿的营收中,煤炭占比只有15%。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表示:“对于我们煤炭行业这种传统产业来说,相当于通过这种新业态为我们的实体经济、为我们的战略转型插上两个翅膀,一个是金融的、一个是物流的,这让我们可以摆脱过去单纯依赖资源、依赖煤炭来发展的局面,建立起一种‘一体两翼’的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山东仅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就组建了13家,释放的资本活力,不仅直接投资现代服务、先进制造等新兴行业,也通过股权收购等方式向新产业领域延伸产业链,实现了山东国有资本布局从“二三”到“三二”的跨越。今年前七个月,山东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4.7%和42.6%,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贡献率超过40%。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