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政务服务大厅要大变样!63个窗口合成7个功能区

2017年09月12日18:16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孔令茹

以往想开家公司,需要到多个部门注册、备案,这一切,10月份开始将成为历史。目前,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在进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原本的63个进驻部门将改革窗口布局,设立包括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经贸交通、社会事务、公安服务、联合办理、公共事业7个综合办理功能区和若干综合受理窗口。

以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商事登记功能区为例,在济宁市“多证合一”改革首批整合事项清单中,原本受理公章刻制事项备案的公安部门等26个事项、11个部门已全部纳入系统,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后台数据共享,让后台数据帮市民跑腿。

如果想注册一家开锁公司,原本需要到工商、公安等部门先后进行登记备案,期间会有3天、5天不等的办理时间。改革之后,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商事登记窗口提交好相关材料后,由工商部门将“开锁业”事项信息,从后台转至公安部门,减少了办结时间,还不用市民跑腿。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61家进驻的部门单位所属审批及服务项目数量增加至697项,在原来231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24项国家、省直属单位行政许可项目、328项涉批行政权利项目、114项依申请公共服务项目。

同时,进驻单位由原本的39家增加到61家,除了原本的市直部门单位以外,海关、检验检疫等国家及省直属单位也进驻到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

因车辆管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量较大、专业性较强,暂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在各自单位设立分中心,接受管理及考核。目前,其他即将进驻的单位正在陆续上报委托书和进驻人员名单,近期全部进驻后,崭新的济宁市政务服务大厅将亮相在市民面前。

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政务大厅还特别开设网络自助申报区,所有部门单位进驻后,网络自助申报区的功能将更加完善,有专人现场引导、帮办。到今年年底前,90%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实现网络办理。

网上办理的证件如何领取?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探索,申请资料、批文证照双向快递。

实行“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也是这次改革的亮点工作之一。

目前,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帮办代办人员。届时,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建立“前台后室”服务模式。新招聘的工作人员在各功能区“分诊”,负责统一受理、按责分办、统一出件,后台为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业务整建制进驻的工作人员,按照业务归口划分到不同功能区承担具体的业务办理。

不懂政策、不知道准备哪些材料?

不用担心,改革后,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全程帮办工作机制,问询台、导办台的工作人员将为您帮办式服务,按照集成服务模式需求全程负责项目审批业务的咨询、导办、申请、受理。

相比以前,改革后的政务服务大厅真是方便多了!你说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